美制裁8科企重創中共野心 不出名兩家最關鍵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0月10日訊】10月7日,8家中國科技企業因為參與迫害新疆人權,被美國商務部宣布列入出口管制清單。美媒指出,此舉重創中共成為人工智能(AI)領域領頭羊的野心,其中較不知名的商湯科技曠視科技可能更為關鍵。

被美國加入黑名單的8家公司中,有5家屬於中共確定的AI領域「領頭羊」企業,包括語音識別公司科大訊飛,監控系統生產商海康威視,從事面部識別的商湯科技曠視科技,以及專註於AI在城市、醫療和企業中應用的依圖科技。這些企業已被確認參與了新疆龐大的監控工程,對迫害新疆人權負有直接責任。

被列入出口管制清單的企業,將和華為公司一樣,未經商務部批准無法獲得美國公司的產品和服務。

這些企業中,沒有一家擁有華為那樣大的規模。但一些公司在所處領域處於領先地位,比如海康威視是全球最大的視頻監控設備製造商,去年收入約70億美元。

彭博社報導則指出,黑名單中不如海康威視出名的商湯科技和曠視科技遭制裁,可能才真正重傷了中共在AI領域的野心。

商湯科技目前是全世界最大的AI獨角獸企業,得到阿里巴巴的支持,與曠視科技一樣,都是中共企圖藉由外國融資擴張科技影響力的重點新創企業。這兩家企業都是人臉辨識的重要參與者,在中共所謂「AI崛起」計劃中扮演重要角色。

被列為黑名單之後,這些企業要獲得國際融資會越來越困難,因為即使未被美國法律明文禁止,但投資者還是會擔心投資這些企業會影響自己的信譽。另外,商湯科技及礦視科技的關鍵組件都來自美國英偉達(Nvidia),被列入出口管制清單,意味著它們很難再獲得美國芯片等關鍵部件。

商湯科技高管去年曾對《華爾街日報》表示,雖然該公司也使用其它公司的芯片,但若沒有英偉達的芯片,該公司不會發展這麼快。

《華爾街日報》本週三(10月9日)報導指,中國AI企業現在面臨的一大挑戰是確保能繼續獲得先進芯片,以處理支撐AI基礎算法的巨量數據。而目前AI芯片市場由美國公司主導,特別是英偉達製造的圖形處理器(GPU)。外界普遍認為,英偉達是該領域的領軍者,在美國以外沒有明確的替代者。如果使用其它公司的芯片替代,必然會影響性能,導致公司利潤率受損。

此外,被列入黑名單的中國企業,與美國實體的合作關係也將受到影響。例如,商湯科技與美國麻省理工學院建立了AI研究的合作關係。該學院的一位發言人表示,學校將對此從新評估,並在必要時修改相關合作。

中共旨在主導全球高科技領域的「中國製造2025」計劃,被指是美國啟動貿易戰針對的主要目標之一。自由社會普遍擔憂,如果由積極輸出共產意識形態的中共主導科技,將對全世界的安全造成巨大威脅。

(記者鄭鼓笙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