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蒙面法》火上澆油 中銀香港分行被迫關門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0月09日訊】港府強推《禁蒙面法》後,引發香港多地爆發嚴重抗爭。日前,在香港的五家中國銀行分行暫停服務。

中銀香港分行表示,10月8日有5家分行暫停服務,直至另行通知。中銀稱,香港多區發生暴力事件,該行部分分行和自助設備亦遭受破壞,包括銅鑼灣分行太子上海街分行、觀塘翠屏邨分行、荃新天地分行及將軍澳君傲灣分行暫停服務,並啟動緊急應變機制。

10月4日下午,港府強行推出《禁蒙面法》後,當晚再度爆發嚴重抗爭,多家陸資銀行淪為攻擊目標,多部自動提款機也因此被破壞。此後連續3天,仍有不少人蒙面上街,破壞了一些中資銀行的設備。

香港金融管理局發言人表示,經初步統計,至5日為止,全港總數約3300部櫃員機中,超過10%不能正常運作。另外,由於港鐵站及部分商場關閉,其內的櫃員機未能提供服務。

由於港府動用《緊急法》推出《禁蒙面法》,對局勢火上澆油,導致香港不安氣氛瀰漫,更傳出當局將動用《緊急法》,進行外匯管制。儘管香港金管局發聲明闢謠,但港人還是擔心局勢進一步惡化,許多香港民眾5日紛紛趕往ATM提款,導致ATM擠兌潮,部分自動提款機因此出現現鈔不足的情況。

中國銀行是中國四大國有銀行之一,位於港島的中國銀行大廈也是香港「天際線」最知名的建築之一。

據報導,此前,7月7日,香港的抗議者開始實行新計畫,呼籲民眾下一個週六到中國銀行大量提款,對其進行「壓力測試」,藉此向北京施加壓力。

早在反送中運動爆發之初,香港大學生DAVID NG6月12日就在推特上發文,呼籲港人到香港中資銀行取美元,對港府施壓。當時,確有不少港人響應去銀行提款,引起當局恐慌。

著名旅美經濟學家何清漣也表示,「香港存放了很多中共太子黨的錢,之所以他們把錢放到香港,是因為香港有法治、有自由,未來是可預期的、穩定的。」

她說,「一旦香港動盪,不僅海外大企業會撤資,那些太子黨也會把錢搬離香港,這樣香港的金融局面會相當惡化,這對大陸本身也是很大的衝擊。」

時事評論員Jason博士曾在新唐人《熱點互動》節目中表示,如果香港民眾將資金從中資銀行中取出來,如果能形成一定的規模,中資銀行會出現問題,這將對中共金融是一個打擊,這是中共最擔心、害怕的。

(記者劉明煥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