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陷困境 哈國新總統下令調查一帶一路項目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0月09日訊】剛上任半年的哈薩克斯坦總統托卡耶夫,週二(8日)下令調查由中共主導的一個首都輕軌網絡建設項目。路透社報導說,這項調查可能是針對前總統納扎爾巴耶夫的圈子,這令人改變了他只是前總統代理人的看法。

報導說,托卡耶夫要調查的是哈薩克斯坦首都的努爾-蘇丹的輕軌鐵路項目。該項目價值15億美元,是中共「一帶一路」基礎設施建設倡議的一部份。這個項目於2015年前總統執政時啟動,原定於2017年投入使用,但已延期兩年,目前處於進退維谷的狀態,而且融資也出現問題,其中有兩億多美元資金被凍結在該國一家已經破產的銀行中。但哈薩克斯坦無法撤出合同,否則將面臨巨額罰款。

托卡耶夫週二對努爾-蘇丹市政府官員表示,該項目非常成問題,從一開始就不應當上馬。他說,那些當初力推這一項目的人必須要承擔責任。

報導指,儘管托卡耶夫沒有提及具體的人名,但這一調查命令可能是針對其前任的圈子成員。

托卡耶夫的前任納扎爾巴耶夫原是哈薩克共產黨的第一書記,在蘇聯時期就是蘇聯加盟共和國哈薩克蘇維埃的總統,哈薩克斯坦獨立後,他又成為開國總統。納扎爾巴耶夫一直和中共關係密切,曾經引入多個中哈合作項目。哈薩克斯坦也被中共比喻為「一帶一路」的「扣帶」,為連接中歐大陸起到重要作用。

不過,在納扎爾巴耶夫的統治下,該國經濟陷入困境,經過兩年的改革毫無成效後,納扎爾巴耶夫今年2月被迫解散政府,一個月後又宣布辭職。依照該國憲法,其總統職務由原任參議院議長的托卡耶夫暫時代理,直到明年3月的大選。

據《德國之音》報導,65歲的托卡耶夫被視為納扎爾巴耶夫的忠實追隨者,此前曾出任總理一職。

納扎爾巴耶夫辭職後,中共外交部第一時間表示支持,並稱中方與其繼任者托卡耶夫「關係良好」。

中共的「一帶一路」項目,一直被批評為傷害他國經濟的「債務陷阱」。而面對納扎爾巴耶夫留下的困局,其繼任者不可避免的存在整頓經濟的問題。

(記者鄭鼓笙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