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北京擬借彈劾施壓川普讓步 美方警告莫誤判形勢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0月07日訊】美中新一輪高級別貿易談判日內將在華盛頓舉行。美媒未經證實的消息稱,中共副總理劉鶴將縮小討論範圍,將一些核心議題排除在外,而美方認為這是中共又一次誤判局勢。一直以來,白宮強調只接受全面協議

彭博社10月6日引述「匿名消息人士」報導,中共高級官員近幾週在北京與美方官員會晤時暗示,中方願意討論的議題範圍大大縮小。一名「消息人士」還說,劉鶴告訴美方高官,他準備的談判方案不會包括改革中共產業政策和政府補貼的承諾,而這一直是美方的核心要求。

報導說,中方這種態度和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遭民主黨彈劾調查有關,他們認為川普的談判地位會因此被削弱。

但是,報導引述與川普政府關係密切的人士警告說,彈劾調查不會影響貿易談判。他們說,任何其它解讀都是在試圖削弱美國在談判桌上的地位,中方打錯了算盤。

民主黨針對川普的所謂「通俄門」鬧劇,剛剛以子虛烏有的結果收場,最近又開始炒作所謂「通烏門」,不過同樣漏洞百出,甚至民主黨高官的證詞造假被立即揭穿。外界認為,所謂彈劾難有勝算,反而可能會造成給川普助選的反效果。

針對一些左媒炒作「彈劾會令川普在美中談判中立場軟化」,川普本人反复強調,他只要一份全面協議。10月4日,川普還說:「我們正在談判一份非常艱難的協議。如果這份協議不是100%完整的,那麼我們不會簽署。」

白宮貿易顧問納瓦羅曾表示,有關美中貿易談判的消息,只能以川普和白宮高官為準,因為有關該話題,美國一些左媒和中共的《人民日報》一樣製造「垃圾新聞」。

此前,一些美媒也曾報導稱,中方打算和美方達成一份「臨時協議」,排除一些關鍵議題等。但白宮隨後澄清,美方並無此打算。

白宮經濟顧問庫德洛10月4日對美媒表示,川普要的是一份覆蓋所有議題的全面協議。他還說,下週的貿易談判「有可能」出現出人意料的積極進展,暗示中方可能在某些關鍵議題上有所妥協。

庫德洛還說,美中貿易談判代表將在週一(10月7日)和週二會談,牽頭人則在週四和週五談判。

此前已有多位白宮官員警告,如果此次談判無法達成協議,貿易戰將會繼續升級。

(記者鄭鼓笙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