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納米酶為催化劑 二氧化碳變廢為寶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0月08日訊】自然界中各種酶通過級聯反應(cascade reaction),能夠把相對簡單的原材料變成複雜的分子。一份新研究借鑒這種機理,使用人造納米粒子實現了變廢為寶的效果——將二氧化碳變成了在化工業中很重要的原材料乙醇和丙醇。

這份由德國波鴻魯爾大學(Ruhr-Universität Bochum)和澳大利亞新南威爾士大學(UNSW)合作完成的研究介紹說,酶有不同的活性中心,在不同的反應步驟中起著各自的作用。研究者合成了一種以金屬銀為核心,外面裹著銅質網的納米粒子扮演自然界中酶的角色。

研究者稱,銀核心作為第一反應中心,產生的過渡產品將繼續與銅質網發生反應,經過兩步級聯反應生成更為複雜的分子後離開納米粒子。

這份研究展示了將二氧化碳變為乙醇和丙醇的神奇效果。

「還有其它納米材料不通過級聯反應,也能把二氧化碳變成這些產品,但是那耗費更多能量。」研究負責人、波鴻魯爾大學的電子化學教授舒曼(Wolfgang Schuhmann)說。

研究者正進一步探索納米顆粒的級聯反應理論,希望能夠有選擇地產出更有價值的產品,如乙烯或丁醇。

這份研究近期發表在美國化學協會(ACS)期刊上。

──轉自《大紀元》

(責任編輯:葉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