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禁蒙面法生效首日 港民多地抗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0月07日訊】香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10月4號宣布,從5號零點開始,實施《禁止蒙面規例》。但大批港人無懼被捕的危險,5號仍然走上街頭,抗議港府實施「禁蒙面法」。

5號下午2點30分左右,很多香港市民響應民間發起的「反對蒙面法大遊行」,群眾從銅鑼灣出發,遊行到中環遮打花園。在遊行隊伍中,大部分民眾都戴著口罩或面罩,手持大型橫幅和各式標語,他們還呼喊口號,表達對港府實施《禁蒙面法》的不滿。

此外,在九龍尖沙咀太空館旁的梳士巴厘花園,有許多戴口罩的市民聚集。到約4點20左右,示威者開始以「蒙面散步」的方式遊行,傍晚時分抵達旺角。

還有,大批香港市民在上水、深水埗、黃大仙等地舉行不同規模的集會。

香港設計師、插畫師、專欄作家及創作人「茶色金魚 draculatoki」表示,港府實施蒙面法,把市民的情緒推到高潮。

香港設計師 茶色金魚 :「港人越來越憤怒,越來越生氣。比如說,最簡單的是,市民不可以蒙面,可是警察可以。還有保安局局長李家超的一番說話,更加讓市民更生氣。」

香港保安局局長李家超5號在電臺節目中表示,暫時沒有接獲警方報告有任何人因違反禁蒙面法而被拘捕。他說,禁蒙面法是針對蒙面的人。但他被問到警察如何判斷戴口罩的人,屬於犯罪?李家超回應:警方是以處理「暴徒」為主要目的。至於港警在執法時蒙面,如何識別身分?李家超聲稱,識別警務人員身分的方法有很多,例如警員號碼。

事實上,在過去近 4 個月的抗爭中,香港防暴警察遮編號、拒絕出示委任證,以及港警濫權、暴力,武警、臥底警察混入示威群眾中抓人等事件,也時有所聞。這也成為示威民眾要求「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的重要因素。

茶色金魚表示,港警行為越來越激烈,但李家超好像活在一個不一樣的香港,當然,他是故意這樣做,就是讓市民越來越生氣。結果是仍然有大批市民不顧禁令,蒙面上街抗議。

香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5號當天對全港市民發表電視講話,她聲稱香港渡過了非常黑暗的一夜,令今日的香港社會陷於半癱瘓。

不過,香港民主派立法會議員毛孟靜則表示,林鄭動用緊急情況規例條例禁止抗議者蒙面,這只是個開始。這個緊急法能給予林鄭更大權力,實施更多的禁令,從而使香港處於她的獨裁之下,而林鄭只不過是北京的一個傀儡。

茶色金魚也表示,林鄭去北京參加「十一」活動回來後,就以緊急狀態為由,推出反蒙面法,還想宵禁,但又不宣布香港進入緊急狀態,好像有意把香港越搞越亂。

美國普林斯頓大學中國學社執行主席陳奎德博士表示,中共一直想通過「拖」字,來鬆懈香港民間的鬥志和意志力。所以,他們對港人100萬人、200萬人走出來抗議的大遊行,態度迴避,對中國老百姓也是隻字不提反送中事件是如何造成的。

普林斯頓大學中國學社執行主席主編陳奎德博士:「如果是說北京步步緊逼的話,包括反蒙面法,恐怕香港唯一的途徑還是要更加大上街遊行的力度。也就是人數更多的話,在全世界的局面上對北京造成壓力,包括對西方國家、對北京造成壓力。我想都是非常起作用的。這一點,我想下一步的更大的抗議浪潮是可以預期的。」

反送中事件,歷經黑社會參與的元朗事件、警察在太子站無差別攻擊民眾,再到10.1警察實彈射擊民眾,香港局勢越來越失控,市民的訴求也越來越高。

茶色金魚:「警方也好、黑社會也好,放一些暴徒進去,然後再加強破壞。做這樣事情,再抹黑。我覺得這是在激發黃色跟藍色一些衝突。」

茶色金魚指出,北京認為出軍隊鎮壓港人,國際影響過大,不划算。所以,他們就用港警等手段來激怒市民,讓市民行為失控,從而讓不同意見的市民打一場內戰。這是他們的目的。

採訪/陳漢 編輯/宋風 後製/鐘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