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港人再無退路 即日起全民抗暴 直至黎明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0月05日訊】香港警暴加劇之際,港府4日又宣布《禁蒙面法》生效,引發更大民憤。5日,再有大批市民無畏刑責,戴口罩上街遊行。有港媒評論,港人已再無退路,從今天起進入抗暴時代,直至黎明到來。

9月4日下午,特首林鄭月娥引用香港殖民時期《緊急法》的授權,通過實施《禁蒙面法》,禁止示威者在公眾活動中佩戴蒙面物品,違者將被監禁1年或罰款25000港幣,禁令10月5日零時開始生效。

此惡法實施當天,即引發全港18個區的市民同步上街遊行抗議。民眾高呼「香港人,反抗」、「解散警隊,刻不容緩」以及「香港政府,出賣港人」等口號,還有人在商場寫出「蒙面無罪、立法無理」的標語。

5日下午,香港網友再發起公民抗命,「全民蒙面大遊行」,並提出在全港18區遍地開花,重返十一「國殤」大遊行場面,向極權表達反抗惡法的強大民意。

下午2點,在銅鑼灣崇光百貨外,已有大批民眾聚集,現場群眾大多戴著口罩,高喊「抗爭有理,蒙面無罪」、「香港人,反抗」等口號。有市民質疑「如果撐警集會有人戴口罩,警察會不會逮捕他們」。

10月5日,香港民眾港島遊行,銅鑼灣SOGO起步到中環遮打花園抗議《禁蒙面法》。(余鋼/大紀元)

2點半遊行正式開始,隊伍前頭群眾手持「我願榮光歸香港」的黃底黑字大旗。群眾走出軒尼詩道並佔據多條車道,高喊「香港人,反抗」、「五大訴求,缺一不可」等口號,亦有人高唱反送中示威者自創的歌曲《願榮光歸香港》。

遊行隊伍經過香港警察總部外,群眾高喊「黑社會」、「解散警隊」等口號。10多名防暴警察於警總周遭戒備。

3點45分,遊行隊伍轉入遮打道,於太子大廈外街道,示威者齊唱《願榮光歸香港》,之後又高呼「我有權,戴口罩」以及「聽日(明日),維園見」。群眾於遮打道停留約10分鐘後陸續散去。

10月5日,香港民眾港島遊行,銅鑼灣SOGO起步到中環遮打花園抗議《禁蒙面法》。(余鋼/大紀元)

之後,數千名戴口罩,穿黑衣的中學生在尖沙咀組人鏈,高呼「5大訴求 缺一不可」、「香港人,反抗」、「我有權,戴口罩」等口號。

當天中午,已有2輛水炮車及2輛裝甲車,在香港中聯辦附近戒備。銅鑼灣街道上也有10多名防暴警察及便衣警員巡邏,罕見的是他們沒有動武。

傍晚5點多,大批蒙面防暴警察出動,在遮打花園,許多中學生被撲倒在地抓捕,許多街坊怒斥警方「黑警」放人,說他們只是小孩子。警方當場至少帶走5人。

香港《蘋果》刊發評論說,今次是香港主權移交北京以來,首次引用《緊急法》,此例一開,後患無窮。

因為此條例賦予特首權力不受制約,日後港府可再引用《緊急法》權力,自行推延區議會選舉、禁止網站和通訊軟件,以及延長拘押時間等,毋須經過立法會通過。除蒙面惡法外,林鄭月娥一直拒絕回應是否會施加其他頒令。

香港人權監察總幹事羅沃啟直言,港府藉《緊急法》頒布蒙面禁令,「將香港推向更加無法挽回的人權災難之中」。

香港大學法律學院教授陳文敏也稱,有關法例條文規管的情況太過廣泛,不合理地限制市民的自由。國際關係學者沈旭暉則預測,反蒙面法所造成的悲劇,料比反送中慘烈10倍。

評論文章說,由反送中到抗警暴,香港人不會退縮。從6月9日至今依然上街,也無所畏懼,當遊行集會的權利被剝奪,就連戴上口罩作保障的自由也失去,香港人已再無退路,從今天起進入抗暴時代,直至黎明到來。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祝馨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