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學者:香港是准戰爭狀態 應幫助成立流亡政府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0月05日訊】港府日前引用《緊急法》推出《禁蒙面法》,引發全港抗議,香港局勢進一步惡化。台灣學者稱,香港目前已經是「準戰爭狀態」,台灣政府應該要協助港人在台灣成立流亡政府。

香港政府10月4日頒布《禁蒙面法》,10月5日0時正式生效,全港18區市民同步舉行示威抗議。

當天,台灣輔大哲學系兼任助理教授周偉航在臉書上表示,香港目前已經是「準戰爭狀態」,港府通過《禁蒙面法》後,香港會有一堆政治犯和流亡學生。台灣政府應該協助港人在台灣成立一個流亡政府。

法律界立法會議員、公民黨的郭榮鏗認為,通過《禁蒙面法》將會是香港「跌入極權社會」的第一步,不但無助修補社會撕裂,更進一步剝削港人的人權和自由。

香港時事評論員劉銳紹對自由亞洲說︰(香港)警察現在是「專政機器」,亦都是「專政武器」,如果通過《反蒙面法》,肯定是一條惡法,要推動《反蒙面法》或宵禁等行動的話,即時的效果會引發更大的民情反彈。

目前被港府關押在監獄的香港本土派人士梁天琦早先曾提出警告,2014年烏克蘭通過了「蒙面法」,導致該國最後衍生成了一場革命。

港府宣布《禁蒙面法》的消息後,引發香港局勢混亂。當天不少公司、商鋪提前關門,上班族蜂擁下班,學校提前下課。

與此同時,不少超市出現長長的人龍,市民紛紛搶購水果、食物儲存在家中;還有不少人趕在銀行關門前排隊提取現金,部分櫃員機更顯示沒有現金供應。

晚間,香港交通停滯,地鐵、機場快線、巴士全部停運。

抗議民眾將反送中自由女神像推到街上。(Laurel Chor/Getty Images)

當晚,港人在荃灣,黃大仙馬鞍山等多區集體公開宣讀《香港臨時政府宣言》,聲明香港成立臨時政府。

「如今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受中華人民共和國及中國共產黨所控制,對香港人民的訴求視若無睹,不斷剝削人民之權利,不立利民之法,反而進一步剝奪人民之自由」,聲明中說,「港人認定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失去合法性,行政長官,各司、局長立即失去其職位所賦予之權」。

「今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已然不為香港人民所立、所治、所享,故今日我等宣告成立香港臨時政府」。

晚間,香港多地發生警民對峙。在元朗,一個便衣警察開槍打傷一名14歲中學生的大腿後逃離。民眾在現場撿到實彈彈殼。這是4天內香港發生的第二起中學生被槍擊事件。

10月1日,一名18歲的中學生被警察近距離開槍,致胸口中彈。六四學運領袖周鋒鎖譴責說,香港正在製造紅色恐怖;另一位學生領袖封從德指出,這和「六四」屠殺已經沒有區別。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