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港府頒禁蒙面法 全港18區同時上街抗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0月05日訊】港府頒禁蒙面法 全港18區同時上街抗議

香港特首林鄭月娥10月4號宣布,引用香港殖民時期《緊急情況規例條例》的授權,制定《禁止蒙面規例》(《禁蒙面法》),禁止示威者在公眾活動中使用蒙面物品,違例者將被監禁一年或罰款2萬5千港幣。禁令在香港時間5號0點開始生效。

這項禁令公布後,香港民怨沸騰,全港18區民衆同時上街示威抗爭。據報導, 這是香港反送中運動爆發以來的第一次全城抗爭,甚至連之前沒有爆發過示威遊行的港島南區香港仔, 也第一次被警方發射催淚彈。

港人認爲,禁蒙面法是香港邁向「極權社會」的第一步,因為港府未來還可能再度引用緊急法來禁止網絡發言、延長行政拘留,以及取消區議會選舉等。

一名示威者對BBC中文網說,香港示威者花這麼大力氣才趕走《逃犯條例》,但現在卻推出「更嚴重的惡法」。

從下午開始,多個地區就開始出現穿黑衣、戴口罩的示威抗議人羣,在商業區中環,數以千計身穿上班服飾的人,戴口罩上街抗議,他們高呼「香港人,反抗」、「解散警隊,刻不容緩」以及「香港政府,出賣港人」等口號,還有人在商場寫出「蒙面無罪、立法無理」的標語。

示威在下班時間後迅速蔓延全港18區,各地都有成百上千的示威者聚集抗議。

當晚,香港警察再次開槍傷人,一名便衣警察在元朗開槍射中一位14歲少年的大腿,民衆在現場找到了實彈彈殼。

示威者宣讀香港臨時政府宣言

民衆抗議的同時,香港學聯前副秘書長岑敖暉和前立法會議員梁國雄,則向香港高等法院申請緊急臨時禁制令,要求禁止港府的「禁止蒙面規例」生效,但香港高等法院4號晚間開庭決定,拒絕批出臨時禁制令。

而香港示威者當晚則在連登討論區貼出「香港臨時政府宣言」,並在馬鞍山的新港城、荃灣的荃新天地等各大商場中庭集會,數百人一起齊聲宣讀。

宣言中說,如今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受中華人民共和國及中國共產黨所控制,對香港人民的訴求視若無睹,不斷剝削人民之權利,不立利民之法,反而進一步剝奪人民之自由。港府繞過立法會制定「反蒙面法」,企圖繼續壓制人民集會之權,已經失去人民的認可及授權。

宣言宣布,香港特區政府失去其合法性,行政長官,各司、局長立即失去其職位所賦予之權力。

最後宣言還宣布了臨時政府的一些運作規定。

編輯/周玉林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