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港警開槍 實彈打傷示威者 各界譴責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0月03日訊】在中共高調慶祝十一建政日的同時,香港人反送中抗爭再次爆發激烈的警民衝突,警方不但在多個地區暴力鎮壓示威者,甚至多次拔真槍指向示威者。一名18歲的中學生中彈送醫。消息傳出後,震驚香港各界,國際社會也紛紛強烈譴責。

10月1號,香港民間組織「民陣」發起「沒有國慶、只有國殤」的集會大遊行,雖然收到警方反對通知書,但港人沒有因此放棄,仍自發舉行集會遊行,表達訴求。

當天,香港政府嚴陣以待,港鐵也配合警方行動,暫停至少47個地鐵站。遊行開始後不久,警方就在多區發射催淚彈、橡膠子彈等各種彈藥,並暴力清場、抓捕示威者。警方的水炮車也在多地現身,向示威者噴射帶有化學成分的水柱。

逃亡海外的八九「六四」學生鄭存柱:「當這個事情發生以後,我們所有聲援香港的人,我們肯定要站出來,來抗議警察動用武力,我們也是團結一切的力量,來聲援香港人,來支持他們對民主、自由的追求。」

當天下午,警察在多個地點拔出真槍恐嚇示威者,並多次開槍。在荃灣有一名警察拔出手槍,近距離開槍打中一名示威者的左胸,這名示威者隨即倒地,胸口大量出血,傷者的同伴見狀,立刻上前試圖救援時,卻被另一名警察阻止並將他按倒在地上。

加拿大阿省Cremona鎮市議員石清:「真的想像不到香港的警察接受的是文明社會的警察教育,怎麼可能做出這樣的事情來?我總感覺他們一些警察是大陸過來的,最近這一段時間,這一幫非常黑惡的警察,做了很多瘋狂的事情,這讓人不可思議。」

香港網路媒體「立場新聞」報導,中槍者是一名荃灣公立何傳耀紀念中學18歲的中學生,這名學生受傷後被送醫,確定是左肺中槍,子彈射入左胸部、離心臟僅3厘米,需緊急搶救。

目前,這名受傷的學生已通過手術取出子彈,但因為碎片造成血胸症狀,仍然需要繼續接受治療。

當晚,香港警務處處長盧偉聰在記者會上為開槍的警察辯護,說開槍是「合理、合法的」。

隨後,「香港眾志」黨祕書長黃之鋒,在社交媒體臉書上轉發了以10倍慢鏡播出的「示威者中槍一刻」視頻,黃之鋒直接說:「這是謀殺。」

香港公共醫療醫生協會和教協等多家機構也紛紛發聲明,強烈譴責警方使用過分武力清場,並開槍,嚴重傷害示威者。

面對香港局勢愈演愈烈,許多人聯想到1989年北京天安門爆發的六四事件。但逃亡海外的八九「六四」學生鄭存柱認為,現在這個時代跟30年前的1989年完全不同。

鄭存柱:「如果香港政府在中央政府的支持下,真的動用武力,甚至動用解放軍進入香港鎮壓的話,那麼一定會引起全世界,像1989年那樣,比1989年更嚴厲的制裁。」

鄭存柱認為,中共如果真的像六四那樣暴力鎮壓,不但香港的經濟會垮掉,對中國大陸現在的經濟發展,也會有致命打擊。

石清:「我相信共產黨無情鎮壓香港,對共產黨並沒有什麼好處,對習近平他本人也沒什麼好處,鎮壓只能帶來全社會的譴責,把香港這一隻生金蛋的母雞給殺掉了。對於共產黨來說,它鎮壓下去,它就失去了香港,失去了這一隻能夠給他們生金蛋的母雞。」

全港多地經過一整天的激烈衝突後,醫管局晚間宣布,共有74人受傷送醫,其中兩人情況危急、兩人重傷。

香港民主派立法會議員當天發表聯合聲明,強烈譴責警方不必要將武力升級,使用足以致命的實彈,並要求警方全面交代導致中學生左胸中槍的緣由,與其它開槍事件,還所有受害者公道。

採訪/陳漢 編輯/孟心琪 後製/李沛灵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