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務卿:川普與烏克蘭總統通話時我在場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0月03日訊】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因在與烏克蘭總統通話時敦促對方調查拜登兒子在烏涉貪事件,於近日被國會眾議院民主黨人提出彈劾。為此,身為國務卿的蓬佩奧今天(2日)首度對外證實,自己當時也在通話現場。他力證川普在通話中所講的內容是正當的。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10月2日上午,在意大利羅馬舉行的新聞發佈會上首次證實,川普與洛德米爾·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7月25日通話時,他自己也在場。

川普正是因為這通電話而被他人指控涉嫌利用權力「在2020年的美國大選中尋求外國干預」。

蓬佩奧在羅馬回答媒體記者的提問時坦言「我當時在電話上。」他並強調,此舉仍在國務卿的職權範圍內,沒有濫權逾矩。

據蓬佩奧的介紹,當時川普在電話上與澤倫斯基談論了美國對烏克蘭的政策,包括「消除俄羅斯對烏克蘭的威脅」,幫助烏克蘭新政府減少「貪污腐敗」,提振並建立「成功繁榮的經濟」,以及排除俄羅斯對烏克蘭的威脅等。

蓬佩奧說:「我擔任國務卿已經一年半了,我確切地知道美國對烏克蘭的政策是什麼。這個政策一直是非常一致的,我們將繼續推動這一系列成果。」

此外,蓬佩奧還譴責了眾議院的民主黨議員私下聯繫5名國務院官員作證並要求這些官員不要諮詢國務院法律顧問的做法,批評眾議院向國務院的這些官員提出的要求嚴重違反了三權分立的基本原則。

他說:「我們當然會履行我們的憲法義務進行合作,但是我們需要以和美國體系基本價值觀相一致的方式來做到這一點。」

蓬佩奧進一步表示,眾議院的民主黨籍議員們目前的做法是在霸凌和恫嚇行政部門,這是不能接受的。他說:「我們不會容忍國會(眾議院)的欺凌和恐嚇……對美國國務院的雇員。這是不可接受的。」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東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