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畏中共禁令 袁富華等三港星角逐金馬影帝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0月02日訊】儘管因受中共金馬禁令的影響,大部分港片早前已撤回報名,但10月1日第56屆金馬獎組委會公布的入圍名單顯示,袁富華和與同片演員太保、朱栢康三位港星分別憑藉《叔.叔》和《金都》與台灣演員巫建和、陳以文角逐金馬影帝。

作為華語電影界最權威的盛會之一,台灣金馬獎今年以來一直遭遇來自中共的阻力。

據早前報導,中共國家電影局除了刻意將大陸的「金雞獎」與台灣的「金馬獎」撞期,還於8月7日在官方微博公告:「暫停大陸影片和人員參加2019年第56屆台北金馬影展。」網友解讀,前者是中共逼迫大陸影人選邊站,後者是中共擔心「選邊站」不奏效就直接對參加金馬獎下達禁令。

受「禁令」影響,許多大陸電影人望而卻步,撤回了7月31日前申報的參賽作品。

沒料到的是,在香港電影方面,也同樣遭遇中共施壓。

據香港《蘋果日報》報導,劉德華和古天樂主演的《掃毒2天地對決》、張家輝主演的《使徒行者2:諜影行動》,以及楊凡入選威尼斯影展的新作《繼園台七號》等大批作品早已申報金馬獎,但在中共發布「禁令」後,片方也陸續取消了報名。

還有消息指,中共電影局以大陸市場威逼利誘香港片商:未上映而出席今年金馬獎的港片,別指望今後有機會在大陸上映;凡是出席金馬獎的香港藝人,都會被中共列入「觀察名單」。

繼香港片商取消金馬獎申報之後,香港導演杜琪峯9月19日以「與電影投資方的製作合約所限」為由,閃辭第56屆金馬獎評審團主席,金馬獎組組委會改由7座金馬得主的台灣導演王童接任。

巧合的是,時間相隔不到一週,杜琪峯執導的中港合拍片《我的拳王男友》在大陸定檔,官方公布該片於11月8日上映,令輿論嘩然。

現在,金馬獎公布的消息顯示,今年報名影片總計為588部,為史上第二高,包括劇情長片91部、動畫長片2部、紀錄片86部、劇情短片353部、動畫短片56部。雖然大陸電影缺席入圍名單,但仍有港片及香港演員榜上有名。

其中《金都》共入圍三個獎項,包括提名最佳男主角的朱栢康、最佳新導演及鄧麗欣獻唱的最佳原創電影歌曲;而《老人與狗》入圍最佳劇情短片。去年憑《翠絲》勇奪最佳男配角的袁富華,今年憑《叔‧叔》挑戰影帝寶座,與同片的太保一同爭獎,連同朱栢康在內,共有三名香港演員競逐影帝。

作為舞台劇演員和獨立樂隊「朱凌凌」成員之一的朱栢康,對於憑電影《金都》首次入圍金馬獎最佳男主角,感到非常激動:「得知消息我都叫出來了,我要同我經理人一起平復一下心情。」

而《金都》主題曲《金都》也入圍最佳原創電影歌曲,主唱鄧麗欣回覆媒體時表示:「這首歌是我四年前的一隻單曲,現在再有衝動與熱情踏入錄音室錄製這首歌,感覺已將歌、情合一,非常特別。」她表示:「能夠被肯定,感到非常開心,但問會不會令我升起唱歌的衝動,我要好好考慮一下。」

對於大陸電影及香港電影退賽一事,朱栢康認為,已拍攝的作品都應該讓人知道。他說:「任何影片都應該參展,不應該有任何壓力或阻力。」

──轉自《大紀元》(記者佟亦加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葉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