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閱兵膽戰心驚 普通百姓不准靠近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0月02日訊】10月1日,中共在天安門廣場舉行規模空前的大閱兵儀式,但整個北京城風聲鶴唳、草木皆兵,多區被戒嚴,沒有收到官方邀請的普通百姓更無法現場觀禮。外媒質疑,北京究竟是「大慶」還是「大難」?

中共十一閱兵當天,大紀元刊發特稿說,10月1日,中共竊政70年來,中國出現兩極化的訊號:一方面在北京,規模空前的大閱兵粉墨登場,民間卻萬馬齊喑,道路以目,窮兵黷武、獠牙盡顯的中共,與國人和世界為敵,惶惶不可終日。

文章說,試看古今中外,一國之慶,大多舉國同樂,唯獨中共,慶「十一」時,風聲鶴唳如驚弓之鳥,苛政峻法以粉飾太平,從網絡到現實層層布防,從廣場到廁所處處設崗。中共,從不與民同樂,而是處處與民為敵。

法新社發報導說,中共建政70年大閱兵,為了便於中共軍隊、坦克和導彈列隊進行閱兵表演,當局對北京中心大片地區進行戒嚴,不得任何人接近閱兵場地。

中共軍事博物館附近的公安人員,甚至拒絕讓手舉備旗的兒童和老年婦女進入天安門廣場,當局還阻止人群接近閱兵列隊要經過的長安街。這些嚴厲的措施,甚至包括了那些被挑選播放大閱兵的70家電影院,同樣限制人員進入。

一位來自四川成都的男子,原本期望能夠在一家電影院觀看閱兵儀式,但最終被拒之門外。因只有事先得到當地官員或社區負責人許可的人,才被允許進入影院觀看。

大閱兵進入尾聲時,許多民眾終於得以觀看戰車,和其他裝備在城市街道上移動,準備回到基地。

一位北京居民對自由亞洲電台表示:今天戒嚴,天安門廣場我們也沒有看到。

另一位北京居民說,因為戒嚴人們無法去天安門廣場觀看閱兵儀式,只能看電視:參與閱兵的都是受邀而去的,你不受邀就沒法去,連附近都不能去的。

雖然許多北京居民無法親身觀看大閱兵儀式,但中共事先仍通知部分民眾能通過電視收看節目。據黨媒報導,中共向貧窮地區的62萬貧困家庭贈送了被捐獻的電視機。

法國《回聲報》刊文說,為了慶祝中共建政70週年,中共在10月1日上午,約出動10萬名群眾、70組彩車組成36個方陣和3個情境式行進,一起狂歡。這次閱兵還編了59個方隊和聯合軍樂團,約1.5萬軍人參與,各型飛機160餘架、裝備580台套。

這是習近平上台以來的第5次閱兵,也是一次最大的閱兵。

文章說,展示習近平和中國共產黨力量和宣傳浪潮的背後,習近平面對的卻是將削弱中共政權的多項挑戰。一名外交官說,由於中共面對多項嚴峻的挑戰,近來與他們接觸時,我們會感到他們比較急躁。

文章稱,香港進行了4個多月的抗議活動,是習近平自2012年底上台以來的首次重大失敗。

在中共勞民傷財的舉辦大型大閱兵之際,持續17週的香港反送中抗議活動仍在持續中。

10月1日,香港反送中示威者,在香港中環一帶舉行了 「沒有國慶,只有國殤」的示威遊行,10多萬港人浩浩蕩蕩湧上街頭,喊出拒絕中共、爭取自由等口號。有民眾舉行集會遊行,有人沿途灑冥幣、焚燒中共血旗。

警方再度發射催淚彈,開實彈直接槍擊年輕示威者,大肆抓捕抗議民眾。

《紐約時報》報導,香港的抗議活動已上升為對北京統治的公開反抗,在世界各地,電視台把北京10.1的閱兵式及當晚的煙火表演,與香港的又一輪催淚彈和氣彈襲擊的畫面交替轉播,似乎是不可避免的。這無疑讓北京非常難堪。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