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士難忍孤寂 前世仙人道友空手回

莫求 整理

欲修煉成仙,該經歷哪些試煉呢?「孤寂」也許是第一道關卡。

古代一位修道者,難忍入山修道之寂苦,返鄉入俗,幸而他道緣頗深,前世仙人道友翩然而至,變化神奇欲喚醒他修道之念……

清代時,安徽天長縣城隍廟裡有一位白道士。他仰慕真人,可惜沒有得到道家的傳承。後來他徒步至江西龍虎山拜訪高人。在那裡他遇見一位有真本事的葉法師,從此便跟隨葉法師朝夕煉功,修煉頗有進步。

然而三年後,白道士耐不住修道的寂寞,思鄉心切,便請求回故鄉天長縣。葉法師勸他:千萬要堅持下來,不要功虧一簣呀。可白道士連一天也不想再待在那裡忍受修煉的寂苦了。

白道士回鄉後,突然全數遺忘了葉法師所教,從此他只會一點世間小道,稍高於常人境界的東西他都茫然無知。

忽然一天,一個自稱范小仙的人來城隍廟找白道士。他與白道士一見如故,倆人關係就變得很好,宛如分別多年的老友重聚一般。白道士因此讓范小仙常住在城隍廟裡。

白道士常年吃素;范小仙則不戒肉食,白道士常批評他吃肉,范小仙卻始終不改。范小仙出語玄妙,為人豪爽,交往廣闊,常與人清談,但他卻不輕言開口預言他人之事,因為只要他一開口,必定說中。他人都知道范小仙很不一般,白道士卻執著地認為,范小仙只不過是一個精通世間小道的人罷了。

范小仙曾私下對白道士說道:「您知道我遠道而來的用意嗎?」白道士說:「不知道。」范小仙便說:「前生與您有緣,因此特來邀您同去隱居深山洞府,修煉妙道,待到功成之時就能登上金殿,朝見玉真子。為何您留戀塵世,毫無離開的志向?」

白道士則說:「我本因耐不住寂寞,才從江西回來的,不然我現在還在龍虎山修煉呢。我又怎能捨棄家園跟您一同流浪飄泊呢?」

范小仙每每總邀請白道士一起觀測星辰、登絕頂、涉危橋,白道士因此經歷了很多神奇的事情。然而白道士卻固執地認為,這些異象依靠世間小道的幻術也都能變化出來。白道士自身就會些世間小道的法術,因此他也總認為范小仙與他一樣同是世間小道中人,所以對范小仙勸他去深山修煉的話並不相信。

馬遠
一天,范小仙忽然對白道士說:「您既然不肯離開塵世修道,那麼我只好一個人走了。」圖為宋 馬遠《夏山林瀑》。(公有領域)
轉眼三年,一天,范小仙忽然對白道士說:「您既然不肯離開塵世修道,那麼我只好一個人走了。」第二天他向所有與他有交往的人辭別,人們問他去哪裡,他說:「很遠,很遠。」

當時有位陳君熟悉醫道,也與范小仙關係甚好,聽說他將要遠去,就設宴餞行,求他說:「您有奇妙法術,必然也有很多好的醫方。現在即將離別,何不拿出幾個醫方送給我,將來我也可以藉此治病救人,廣行善事。」范小仙聽後笑著看了看廳堂西畔的一面土牆後說:「這座土牆就是催生良藥。」

不久忽然連下幾十天大雨,導致南山洪水暴發,滔滔巨浪圍困住了城上矮穡。范小仙回廟,拉住白道士登上城頂,俯視大水許久,說:「這裡面有佳妙境界,我與您一齊跳入怎樣?」白道士不肯,范小仙嘆息道:「你真是空有仙緣啊!」說著他就從袖中取出一匹布,長十多丈,朝空中一擲,就化成了一座高聳的橋梁,仿佛連接到天上。

范小仙又對白道士說:「我與您同遊月宮好嗎?」白道士認為這又是幻術,便死死站著不肯登橋。范小仙向他作揖告別後便登上布橋,聳身一躍上了空際,人影依稀。突然布掉了下來,范小仙也墮入水裡,狂風挾著巨浪兩三捲,人和布都消失無蹤。白道士大聲呼救已來不及。白道士回廟後流淚不已,認為范小仙死定了。

第二天有客人自揚州來,攜著一柄扇子尋訪白道士說:「昨日在東門浮橋遇見范小仙,他說走時誤將您的扇子也帶走了,囑我趁便將扇子還給您。」白道士細細一看,果然是自己的扇子,到這時他才悟出范小仙真的成仙走了,他自己則失去了成仙的機緣。

此後熟悉醫道的陳君遇到婦女難產時,便試著用范小仙指的土牆上的泥土給產婦試試,結果效果很好,真的是治難產的妙藥。可是只有免費才有效,一旦收費就不靈了。#

資料來源:《夜雨秋燈錄》
——轉自正見網(有刪節) 【原標題】神仙故事:范小仙

責任編輯:張信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