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斌:孟晚舟的「苦難」?

這幾天,新浪微博在瘋傳9月23日孟晚舟戴著腳上的跟蹤設備——電子腳鐐,離開其溫哥華的豪宅,前往法庭接受聆訊時的照片和視頻。看到有愛國腦殘把孟稱作「民族英雄」,甚至讚歎她「偉大的背後是苦難」,實在讓我忍俊不禁!

9月23日,孟晚舟離開卑詩最高法院。(王昱莎/大紀元)

難道戴著電子腳鐐,被限制自由了,這叫「苦難」?

首先,孟晚舟今天的境遇並非無緣無故,是因為她「犯了事」,涉嫌違反了美國的有關法律。就此而論,可謂百分百的咎由自取,要怨只能怨自己。

再者,要不是孟晚舟拿出了總額1000萬加元的保釋金,並保證全盤接受法院的條件,從而獲得了保釋,這會她只能在大獄裡老老實實的蹲著,想戴電子腳鐐還戴不上呢。換句話說,孟晚舟現在的境遇生動的體現了加拿大法律對犯罪嫌疑人人權的保護。

當然,我承認,論幸福指數戴著電子腳鐐的孟晚舟遠比之前自由的她要低的多。

孟晚舟是誰?網友瓦圖京調侃說:「從孟晚舟女士事件中我知道了孟晚舟女士有好幾本護照,知道她用蘋果手機、蘋果筆記本電腦,知道她離過婚,知道前夫與三個兒子定居在美國,知道現夫與女兒定居在加拿大,而且她在加拿大有一處價值800萬美元的別墅、一處價值1600萬美元的別墅……」還需要補充的是,那會的孟晚舟不但有錢,而且風光無限,享受著充分的自由,可以滿世界的飛來飛去。而保釋後的今天,她則必須待在加拿大不列顛哥倫比亞省;每天晚上11點至第二天早上6點必須待在家裡;必須遵守之前定下的活動範圍;上交護照;不能申請新護照;必須遵守監視她的安保公司的命令。毫無疑問,孟晚舟今天的境遇比以前是差了很多,可以說是很不自由,很不舒服,很不順心,但這跟「苦難」完全不是一回事。如果有人硬要說這是苦難,那只能說他壓根就不懂什麼是苦難,也沒有親身經歷過苦難。

苦難是什麼?真正的苦難是叫天天不應叫地地不靈!

孟晚舟是嫌犯,被中共作為人質無辜關押的兩位加拿大人也是嫌犯。同是嫌犯,他們各自的待遇卻有天壤之別——前者是明的,後者是暗的;前者可以隨時譴責西方法律不公,後者連發聲都不被許可;前者中共使館官員前赴後繼探望,後者加方要探望卻困難重重。孟晚舟住在豪宅裡,加拿大嫌犯住在什麼地方,至今沒人知道。總之,前者的人權受到尊重和保護,後者的人權卻被忽視甚至剝奪。苦難這個詞,用在加拿大嫌犯身上還差不多。

當然,更適用苦難這個詞的是境遇遠比加拿大嫌犯還慘的那些人,這樣的人在今天的中國可以說比比皆是。

這裡只舉一例。

日前自由亞洲電台報導了兩名不久前從中國獲釋的哈薩克族人的故事,他們被羈押在新疆再教育營的親身經歷那才叫苦難呢!

其中一名受害者叫葉兒哈利‧葉兒滅可,現年31歲,原籍新疆伊犁哈薩克自治州薩爾布拉克鄉,2012年移民哈薩克斯坦,並取得哈薩克斯坦綠卡。葉兒哈利在哈國從事邊境貿易,直到2017年11月9日入境中國後,在霍爾果斯市被公安抓捕。當局指控他的罪名是曾經在當地一清真寺做伊瑪目(領禱人)、使用了被中國禁止的Whatsapp通訊工具,多次出入哈薩克斯坦等。因為中國(共)政府已將哈薩克斯列入26個恐怖主義國家之一。

葉兒哈利告訴自由亞洲的記者說:他當時戴著手銬腳鏈、黑頭套被送入拘留所,押在老虎椅上,被迫吸煙及喝酒(穆斯林不菸酒)。在審訊一週後,公安將他送入伊寧市監獄,再度嚴刑拷打,逼其認罪。他說,當時每天只能吃一塊饅頭,加一杯水。一週後,又把他轉移到霍城縣集中營,也就是官方對外所稱的教育培訓中心。」

在那裡,葉兒哈利六個月不准接見任何人。六個月過後,每隔3個月才可以視頻會見親屬一次。「每天全天上廁所小便2分鐘,大便5分鐘,白天全天都得坐在椅子上不能動彈,晚上進入牢房,牢房面積30平米,住18個人,雙重門被反鎖,飯從門縫送入,牢房內每天給一個鐵桶,所有人大小便就在這裡,牢房內全是視頻語音監控攝像頭,然後隔三差五的被暴打。」

2018年4月7日,葉兒哈利被以「做伊斯蘭教禱告」判刑3年。他說:「我們被強行接受疫苗育種,目前病情發作在哈薩克斯坦接受治療。2017年11月9日被捕到2018年12月24日才走出集中營,在我被逮捕到集中營期間,我的父親多方申訴,要求釋放我,但是老人因為申訴也被送進集中營關押了6個月,在薩爾布拉克鎮集中營,原該鎮清真寺被改造為集中營」。

哈薩克斯坦人權機構阿塔珠兒特志願者組織一名不願公開姓名的成員對記者說:「葉兒哈利、圖爾孫別克兩人受到殘酷的迫害,這是中共自己拍攝的日本731部隊在新疆復活了,而且更加殘酷。新疆有少數人從集中營走出了中國的國門,目前在阿拉木圖接受治療,有很多人沒有生育能力,肝臟、腎臟、心臟等都出現嚴重問題,有些人顱內出血。目前正在接受治療。」

對這些橫遭中共迫害的人而言,孟晚舟雖是正兒八經的嫌犯,但人權卻受到充分的尊重和保護,而且住在豪宅裡,生活的舒舒服服,只不過自由受到一定的限制而已,這哪是什麼苦難,簡直就是享福,是他們夢寐以求而不得的。

一言以蔽之,所謂孟晚舟的「苦難」純粹是扯淡。不扯還好,一扯反倒讓國人在中共極權統治下蒙受的真正苦難凸顯出來了。不是嗎?

──作者提供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王馨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