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發現:金星曾適合居住 神祕事件改變了它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9月27日訊】最新研究發現,金星在很久以前可能曾擁有適合人類居住的環境,但之後發生的未知神祕事件改變了這一切,使它變成了一顆被「廢棄的死星」。

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美國國家航空航天局NASA)的一項新的研究結果顯示,在一次未知事件引發星球氣候發生劇烈變化之前,金星可能曾經保持了穩定的適宜溫度並存在著液態水達數十億年之久。

因為與地球的大小相近,金星通常被稱為是地球的孿生兄弟。但現在,金星已經是一顆幾乎死亡的行星,它的有毒的大氣層比地球的大氣層厚90倍,表面溫度高達864華氏度(462攝氏度),足以熔化鉛。但這都是現代的數據相比較而已。

像太陽系的其他行星一樣,金星形成於45億年前。然而,最近的一項研究在比較了5個金星過去的氣候模擬和每一種相對的假設之後得出結論,金星表面可能曾經存在液態水和溫帶氣候長達至少30億年。這些溫度可能是最高122華氏度(50攝氏度)和最低68華氏度(20攝氏度)之間。

但是在7億到7.5億年前,某個未知事件或是某種東西觸發了金星岩石中二氧化碳的大規模釋放,從而改變了整個星球的氣候。

戈達德太空科學研究所(Goddard Institute of Space Science)的專家邁克爾•韋(Michael Way)對此透露說:「我們的研究結果是,金星的氣候可能曾穩定了數十億年之久。」「也許是幾乎全球規模的地殼變動事件導致了它從類似地球的氣候變成我們今天所看到的地獄般的高溫環境。」

上週,韋在日內瓦舉行的歐洲行星科學大會-行星科學部2019年聯席會議(European Planetary Science Congress – Division for Planetary Sciences Joint Meeting 2019)上就他的研究成果做了演講。在此之前,韋在2016年還寫過一本研究金星過去的氣候的書,提出金星上曾經有過溫帶氣候和海洋。

20世紀80年代,美國國家航空航天局利用先鋒號衛星研究金星,首次提出了金星上曾存在過海洋的概念。但是考慮到金星位於太陽系第二行星的位置,人們普遍認為這並不利於在其表面維持海洋的存在。

因為金星要比地球接收到更多的陽光,這些陽光會蒸發掉液態水,將氫氣送入空中,並吸收累積二氧化碳。這將導致不間斷的溫室效應,從而產生目前有毒的大氣層。在過去的十億年裡,無數的火山爆發很可能已經填滿了低洼地區和潛在的海洋盆地,金星的地形因此完全改變了模樣。

但是大約7億年前所發生的一些事情至今仍然是一個謎,儘管一些研究人員認為,它可能與火山活動有關。岩漿會將二氧化碳釋放到大氣中,而隨著岩漿冷卻,這些氣體不能再被地表吸收。但不管當時究竟發生了什麼,金星大氣中出現了如此多的二氧化碳終於導致了失控的溫室效應,現在金星表面灼熱的高溫就是證據。

──轉自《大紀元》(記者高杉編譯報導)

(責任編輯:葉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