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看點】川普檄文歷數北京貿易7罪  仍給機會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9月26日訊】【新聞看點】川普檄文歷數北京貿易7罪  仍給機會(2019/09/25)(總第424期)

大家好,歡迎大家關注新聞看點,我是李沐陽。

大陸A股的「心臟」的確不太好,川普在聯合國大會上強硬批評中方的演講,使股市震盪不斷。今天(9月25日)上證綜合指數收跌了1%,深成指跌了1.43%,創業板指跌了1.3%。

美方昨天在聯大的會場內外同時開火。國務院在聯大會場旁邊召開宗教問題討論會,譴責北京剝奪維族人自由。會場內,川普發出了前所未有的火力,就香港問題警告北京。他說世界等待著習近平主席,作為大國領袖「化解香港危機」。

關於美中貿易問題,川普的火力更猛,嚴厲批評中共在貿易方面的「七宗罪」,在全球進行「掠奪式」貿易。他呼籲世貿進行改革,也希望與中方達成協議,但不接受「糟糕的貿易協議」。外界認為,與其說川普是在聯大演講,不如說他在世界面前向中共發表聲討檄文。

川普歷數中共貿易七宗罪

川普在抨擊中共貿易不公時,歷數了中共的種種貿易不端行為。「中國(中共)不僅拒絕其承諾的改革,還採取了一種建立在大規模貿易壁壘、鉅額國家補貼、貨幣操縱、產品傾銷、強迫性技術轉讓、盜竊知識產權,以及在大範圍偷竊商業秘密基礎之上的經濟模式」。

川普指出,中共的這些不公正做法,使美國和其他國家喪失了數百萬就業機會。但是對美國來說,中共這種掠奪性貿易方式「已經終結了」。

他表示,中共加入世貿組織後,僅美國就損失了6萬家工廠,還有很多國家也都受到了影響。川普呼籲世貿組織必須真正改革,修補漏洞,共同面對中共的挑釁姿態。

不過批評中共的同時,川普仍然希望美中能夠達成一項對雙方都有利的貿易協議。但他明確指出,絕不會在美中貿易談判中接受一個「糟糕的協議」。

「經濟全球化」本末倒置

川普同時表示,「經濟全球化」,已經導致了世界領導人「無視自身的國家利益」。他認為,睿智的領導人,「必須以國家和人民的利益為優先」。

近幾年中共不斷高喊「經濟全球化」,甚至在一些左派認為這是「政治正確」。所以中共不斷向其他國家大把撒錢,搞基建投資,甚至無償援助。

但是經濟學家程曉農在大紀元撰文指出,國與國之間的「國界」,就是要求國家政府要保護本國居民的福祉,而不是優先照顧國界之外世界各國居民的需要。正如民主國家的選民投票選舉,他們選擇政府的主要標準就是,「執政黨能否保護本國居民的福祉,而不是犧牲本國居民的福祉去實現政府的某些全球目標。」

中共的作法恰恰與此相反,完全本末倒置。

川普發檄文,中共低調回應

這次聯大演講,是川普就任總統後的第三次。比較這三次演講,川普對中共的批評一次比一次嚴厲,美方的態度一次比一次強硬。如果說前兩次川普給北京留了一點面子,那麼這次是不留任何情面。點名警告批評習當局,所作所為應該像一點「大國領袖」。

我們知道以前川普在談到北京當局的時候,往往會給北京留一些迴旋餘地。儘管川普也批評北京,但是相對來說還算柔和。但這次,川普下了「重鎚」,希望北京能夠及時警醒。

在美中第13輪貿易談判舉行前夕,川普一樁樁、一件件歷數中共的貿易七宗罪。如果用戰場上的說法,川普就是向中共發表聲討檄文。

當晚,中共外交部長王毅在一個晚餐會上作出了低調回應。外交部網站文章表示,王毅稱中美已經成為最重要的交易夥伴和投資對象國。如果美中脫鉤和關門,「既不理智,也不現實」。雙方應加強對話,協商解決問題。

中共外交部發言人更是失去了往日咄咄逼人的強硬姿態,說聯大是各會員國發表意見、交換看法的平台,不是「語言攻擊、干涉他國內政的合適場合」。這種說法,很不像外界眼中的「戰鬥部」。

中方敗局已定的5大因素

從雙方的說法來看,中共明顯心虛氣短,而川普則是理直氣壯。這種對比,也恰好是美中貿易談判的一種折射。

雖然雙方達成貿易協議還不見蹤影,但其實輸贏早就定了。至少在5個方面,勝負已分。

首先是中國經濟已經全面支撐不住,惡化在加劇;其次是全球產業鏈在重組,美中經濟可能走向脫鉤;第三是國際經濟秩序在重塑,世界合力圍堵中共;第四是中共惡劣的人權紀錄,可能成了美國的談判籌碼,第五是美國朝野都要求白宮對中共強硬。

一、中國經濟加劇惡化

中國褐皮書(China Beige Book)今天報告顯示,第三季度的經濟形勢是「今年以來最弱」。儘管借貸升溫,但是製造業、房地產和服務等行業都在惡化。

從8月中旬到9月15日,中國褐皮書訪問了3300多家中國公司。彭博社引述報告表示,製造業收入、利潤、數量和售價,都比上個季度下滑了2位數,只有借貸保持著最高水平。最突出的是,零售和服務業也無力補短板。

董事總經理謝扎德·卡齊(Shehzad Qazi)表示,中國經濟比官方的數據「差得多」。而借貸保持最高水準,恰恰說明整體壓力巨大,或者是很大部分公司「理應破產」。

另據聯合早報報導,在中國上市的3583家企業,上半年利潤同比減少了2.5%。虧損或利潤下滑的企業佔46%,比去年惡化了10%。

前不久,中共國統局公布了前8個月房地產數據。5月以來,房地產開發投資、房屋新開工面積和房地產開發企業到位資金等,部分指標增速出現了連續4個月下滑。

美中貿易戰仍沒有終戰跡象,亞洲開發銀行今天又下調了中國經濟的增長預測。他們認為今年是6.2%,明年是6%,都比7月的預估低了0.1%。它們還上調通貨膨脹率,從1.9%調升到了2.6%。

通脹最明顯的表現,應該是豬肉的價格。8月份漲幅高達46.7%,比2017年增加了81%。中國農大動物科技學院院長李德發表示,非洲豬瘟給中國造成的直接損失「達1萬億人民幣」,「還不算產業鏈的上游和下游」。

而農科院哈爾濱獸醫研究所的仇華吉5月就指出,非洲豬瘟造成的經濟損失、對國計民生的衝擊、產生的政治經濟社會影響「不亞於一場戰爭」。

歐盟商會主席伍特克(Jörg Wuttke)昨天表示,「中國正陷入一場經濟危機」。

二、全球產業鏈衝組,美中經濟有脫鉤趨勢

大家都看到了,蘋果剛剛宣佈,電腦的最新產品將由中國轉移到美國生產。執行長庫克表示,這一舉措將為美國提供45萬個工作機會。

這是產業鏈從中國轉移的一個最明顯例證。

貿易戰之下,不少在華外企苦於高關稅,不得不下決心撤離中國。包括蘋果、任天堂在內的50多家跨國公司都宣布,撤出中國生產線。

質量控制和供應鏈審核機構啟邁QIMA最新調查報告指出,80%的美國公司和67%的歐盟公司正在離開中國。

產業鏈移出中國,這是貿易戰對中國經濟的可見影響。而美國科技行業高築籬笆牆對中國經濟的影響,目前還不十分明顯,但影響卻最深遠。

美國已經拓寬了外資審查範圍,加強了學生學者的簽證審核。美方在力避中共竊取美國的技術專長。

前天美聯社報導,美國大學2019學年中國留學生入學人數「大幅下降」,有的高達20%以上。

本週五(9月27日),眾議院將舉行聽證會,準備以立法形式撥款10億美元,協助移動運營商替換華為設備。之前參議院已經批准了一項類似法案,撥款約7億美元,要求移除華為設備。

AIA Capital財富管理公司首席經濟學家吳嘉隆對大紀元表示,川普並不是非要達成貿易協定,他知道,中共簽了協議也不會執行。

吳嘉隆認為,川普一年多談談打打,很可能在下大棋。他要讓美國人完全看清楚中共,然後重建國際秩序。目前,很可能是給在華美企留出撤離的時間,從而達到「美中經濟脫鉤」。

三、國際經濟秩序在重塑,世界合力圍堵中共

大家知道,在美國關稅制裁下,中國失去了最大的出口市場,經濟缺少了動力。這很可能是美國圍堵中共的第一步。未來美國可能還要與中共打「科技戰」、「貨幣戰」,甚至是「金融戰」。只要美國禁止中共銀行使用美元結算,「中國經濟就崩了」。

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曾說過,「川普將建立一個由美國領導和民主支持的新世界秩序」。

從美方一系列動作來看,新世界秩序正在重組當中。美國一直在要求聯合國、WTO等國際組織把中共踢出去,實際就是要重建同盟。

川普一上任就實施減稅政策,為各國企業在貿易戰後離開中國、進入美國預設了伏筆。貿易戰開打後,美國又陸續與歐盟、日本、韓國、加拿大和墨西哥等達成新的貿易協議。並與日歐兩方聯手推動世貿改革,目的都是遏止中共鑽空子。

與盟國聯手圍堵這一招,使中共在世界範圍內被極大的孤立。川普這次又在聯大呼籲,世貿組織必須改革。語氣之堅決,顯示出圍堵中共、重塑國際經濟秩序已然成形。用圍棋的說法,「勢」已經做足了。

四、中共惡劣的人權紀錄,成了美國談判籌碼

香港問題,川普從來沒有這次這麼嚴厲。他說美國一直嚴密注視著香港局勢,「中國如何處理香港危機的方式,將意味著中國未來會在世界上扮演什麼樣的角色」。他警告北京「嚴格遵守」《中英聯合聲明》,保護香港的自由、司法體制和民主生活與方式。

此前他還曾對北京喊話,若達成貿易協議,先人道的解決香港問題。

同一時間,在聯大會場旁邊,美國國務院還行了一場宗教問題討論會,譴責北京剝奪維族人的自由。

很顯然,川普把中共糟糕的人權紀錄已經當成了談判籌碼。

五、美國朝野都要求對中共強硬

自從川普領軍白宮向中共發起關稅制裁,美國朝野像是突然「甦醒」了,國會的表現最明顯。兩黨空前一致的要求北京,必須進行系統性改革。

在前幾天的民主黨辯論會上,幾位總統候選人討論中共貿易行為時,非常罕見地用上了「腐敗」和「盜竊」這些字眼,這在往屆美國政府時期幾乎看不到。

由此可見,即使民主黨人入主白宮,美國也不會改變對中共強硬態度。

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前總法律顧問丸山(Warren Maruyama)指出,過去認為中國經濟發展後會走上自由軌道的想法「已經過時了」,「現在兩黨都支持對中國(中共)採取更強硬的政策」。

川普狠打中共,對習一再給機會

五大因素,決定了中共在貿易戰中敗局已定。

但反觀川普,並沒有把北京逼上絕路,而是一次次留機會,包括這次聯大演講。很多網友表示不解。

那麼這次演講,川普給了答案。他警告世界領導人警惕「社會主義幽靈」,這是各國面臨的「最嚴峻挑戰之一」。

「幽靈」,按中國人的說法就是「鬼魂」。人如果被鬼魂附體,他的行為就會怪異。如果國家被鬼魂附體,這個國家就會荒誕不經,各種糟糕的事情接連不斷。

但這個國家的人、包括領導人在內,很可能是無辜的,因為都被鬼魂控制著。

川普看得很明白,所以他把習和中共分得很清,中共是中共,習是習。

但中國有句話,機不可失,時不再來。如果一個人執迷不悟,一再錯失良機,未來也很難說。必須擺脫「幽靈」控制,但這需要有一些突破。

對北京而言,下月的談判,或許是為數不多的機會之一。

10月談判是最後機會?

美國財長姆欽表示,10月7日雙方將舉行第13輪貿易談判。

戰略國際研究中心高級顧問葛來儀(Bonnie Glaser)認為,川普的嚴厲警告可能代表著雙方會談前,繼續對中方施加壓力。

她認為,川普可能意識到,10月談判是美中達成重大協議的「最後機會」。如果這次談崩了,「想在近期重啟談判會非常困難」。

北京會抓住機會嗎?我們拭目以待。

好的,感謝您關注新聞看點,再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