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身段再放軟 多家中企獲准進口美大豆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9月24日訊】美中兩國將在10月恢復貿易談判,9月17日起,中共免除了對大豆和豬肉在內的美國農產品的關稅,目前,中共又准許多家中國國有和民營企業進口美國大豆。此舉被認為,中共在談判前的對美示好之舉。

中央社24日引述不具名知情人士的話報導說,目前,中共已授予多家國有和民營企業新的豁免權,以免因進口美國大豆而遭受報復性關稅。這些企業進口200萬噸到300萬噸的美國大豆將能豁免關稅,部分企業已於23日購買至少20船、相當約120萬噸的大豆。

知情人士說,這些企業包括中共國有企業中糧、中儲糧,及另外5家榨油業者。

不過,目前,中共商務部未回應尋求置評的傳真。

自9月17日起,中共方面免除了對大豆和豬肉在內的美國農產品的關稅,同時還購買了足以裝滿15艘貨輪的60萬噸美國大豆,以及一萬多噸豬肉,此舉被外界廣泛視為中共在10月貿易談判前的對美示好之舉。

中共為何突然擺出善意姿態?有分析認為,北京面臨種種危機,或是期待川普(特朗普)政府貿易戰上「網開一面」。

中共官方8月份的數字顯示,「三駕馬車」都進入了剎車狀態。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超預期下行,只有49.5%,工業生產者價格指數(PPI)出現3年來的低位。

瑞銀首席經濟學家汪濤認為,今年第四季度和明年第一季度,中國經濟會進一步減慢。她估計今年是6%,明年是5.5%。

失去了動能的中國經濟,正在貿易戰的衝擊下顯露疲態,加上來自香港反送中的壓力,以及來自中共黨內公開化的權斗,中共的重重危機環環相扣,多重壓力之下,被認為是北京身段放軟,頻頻向美國示好的原因。

川普稍早在推特上說,他對中方的示好並不感到驚訝,因為中共的供應鏈正在崩潰,「他們所曾有的這個牢不可破的強大工具,正在像一個玩具一樣破裂,因為公司正在遷出,中方想要達成一份協議。」

「我們拭目以待,我們要為國家簽下正確的協議。」川普表示。

美中於8月23日互祭反制關稅措施,中方對750億美元進口美國商品,分批加征關稅當天,美國隨即宣布,對價值約5500億美元中國輸美商品加征關稅的稅率,將分批提升5%。

美中9月19日至20日剛剛舉行一輪副部長級貿易會談,10月上旬將舉行高級別談判。

9月20日,川普與到訪的澳大利亞總理莫里森舉行聯合記者會時再次重申,美方正在尋求一份完整版貿易協議,而不是部分協議,而且他不需要在2020年大選前達成協議,部分原因在於美國經濟強勁。

川普總統也曾多次表示,沒有協議也沒有關係。現在美國的經濟穩健而中國經濟低迷,且中方每年給美國的關稅上千億美元,這在以前從沒有過。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