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週刊】美中恢復貿易談判 澳總理支持川普立場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9月22日訊】9月19號和20號,美中副部長級貿易談判在華府舉行。與此同時,澳大利亞總理莫里森對美國進行國事訪問,受到川普政府最高規格的接待。作爲美國的盟友和中國的重要經濟夥伴,澳大利亞對美中貿易戰的態度受到外界關注。莫里森對此在回答記者提問時,表達了支持川普政府的立場。

中方30名官員組成的代表團,由中共財政部副部長、中央財辦副主任廖岷率領,19號早上來到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

這是美中雙方在經過一段時間的貿易摩擦升溫后,首次恢復面對面談判。

從上週開始,中方購買60多萬噸美國大豆及其他農產品、並豁免新採購美國大豆及豬肉的額外關稅;美國也宣布延遲兩週加徵關稅。外界認爲,雙方互表善意,是爲了給談判創造良好氛圍。

此次中方談判代表廖岷曾多次隨中共副總理、中財辦主任劉鶴赴美談判,被認爲是劉鶴的「正宗」副手。美國代表團則由美國貿易副代表格里什率領。

此次談判持續兩天,農業被認爲是本輪磋商的焦點議題。按照事先的計劃,中方農業部代表將在談判後訪問美國蒙大拿州和内布拉斯加州的農場。

不料,談判第二天傳出消息,中方以提前回國爲由,取消了對美國農場的訪問行程。就在前一天,美國農業部長珀杜還表示,下週中方對兩個美國農業州的訪問,是其重建談判信譽努力的一部分。

中方的突然反悔,讓下個月美中部長級貿易談判的前景蒙上陰影。

目前外界尚不清楚中方反悔的真實原因。不過,消息傳出幾乎同一時間,美國總統川普與到訪的澳大利亞總理莫里森舉行聯合記者會,明確表示中方購買農產品不會影響他對達成協議的要求。

美國總統 川普:「我們要的是一項全面協議,我不要部分協議。中國已經開始購買我們的農產品,如果你們注意到在上週,實際是非常大量的購買。但這並不是我的目標,我們的目標是真正的協議。」

對於美中貿易摩擦,川普表示,中共比世界上其他任何國家更快地發展軍隊,而且用的是美國的錢。因此在他看來,當前的貿易和軍隊是同一個議題,因爲中共從對美貿易順差中賺到的錢都用於軍隊等領域。

另一方面,澳大利亞是美國的長期盟友和中國的重要經濟夥伴。莫里森對美中貿易戰的態度,受到外界的高度關注。多名記者在聯合記者會上就此議題向兩位元首發問。

對此,莫里森以委婉的語言表達了對美方尋求公平貿易立場的支持。

澳大利亞總理 莫里森:「美國在這一區域的的存在始終具有積極意義,這是我們合作的原因,因爲我們有共同的目標。并不是美國告訴我們需要如何做,或者澳大利亞告訴美國需要做什麽,而是我們有共同的目標,有相通的視角看待世界格局。」

澳大利亞總理 莫里森:「中國已經發展成一個世界主要經濟體,當經濟到達這個級別,就需要能夠和其他發展國家遵守同樣的規則。」

有專家認為,莫里森此次的發言,傳遞出重大的信號,澳大利亞與美國不僅在安保方面合作密切,也是重要的經濟夥伴。

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 美國聯盟項目主任 印太安全研究員 Patrick Buchan:「總理強調的是與美國的關係和聯盟,遠不止是在軍事和安保領域,而且他說出了一個不太被大家認知的事實,對澳大利亞的最大直接投資來自美國,而非中國。所以這個觀點非常重要,他在告訴世界美國不僅是安保盟友,也是重要的經濟夥伴。」

20號晚間,川普在白宮玫瑰園,以國宴招待澳大利亞總理莫里森。這是川普就任總統以來,第二次以國宴接待外國元首。

有分析認爲,川普在美中貿易戰關鍵時刻以最高規格禮遇莫里森,意在鞏固美澳同盟,以共同的價值觀對抗中共的經濟收買戰略。

撰稿:林宇 剪輯:明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