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談判再添變數 中方代表提前回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9月21日訊】美中談判再添變數。雙方啟動了最新一輪副部長級貿易談判結束後,中方貿易代表團20日突然取消了對美國農場訪問的計劃,提前返回中國,澆熄了貿易協議的樂觀性。

據路透社報導,在中共財政部副部長廖岷的率領下,約30名中共官員組成的代表團19日抵達华盛顿,与美國副貿易代表格裡什(Jeffrey Gerrish)率領的美方代表團,進行為期兩天的副部長級談判。

一名知悉討論計劃的消息人士表示,此次磋商多數焦點料將放在農業,包括美國要求中國大幅增加採購美國大豆及其他農產品。

在美中19日會談結束後,美國農業部部長珀杜(Sonny Perdue)稱,中方代表團下週將與美國官員一起訪問美國農業區,這被視為會談取得突破的信號。

然而,中方貿易代表團20日突然改變計劃,取消了貿易談判後對美國農場的訪問。

蒙大拿州農業局局長羅爾夫(Nicole Rolf)表示,中方代表團改變了行程安排,將提前返回中國。但中方沒有解釋為什麼縮短了行程。

中方代表團取消農業訪問,澆熄了貿易協議的樂觀性。

9月19日,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的中國政策顧問白邦瑞(Michael Pillsbury),在香港受訪時說,川普有着升級對華貿易戰的多個選項,將提高對華關稅,從目前的低水平關稅提高到50%或100%。

白邦瑞強調,川普並非尋求發動「2.0版冷戰」,或「遏制中國(共)」,指出美中脫鉤將是北京方面「沒有達成協議的後果」。

白邦瑞還認為,外界誤解川普的威脅只是在虛張聲勢,這個想法是錯的,川普手上有很多各式各樣,涉及金融市場的選項,可以發動全面的貿易戰。

9月20日,川普在白宮告訴記者,在明年總統大選之前,不需要一定和中方達成協議,部分原因在於美國經濟強勁。

川普說,「我認為人們知道我們做得很好」。在提到政府在經濟和軍事方面所作的工作時,他表示,中共受到的影響非常嚴重,而美方沒受影響。

川普還補充說,他與習近平的關係很鐵,但「現在我們有點爭吵」。他表示,「我們正在尋求一個完整的協議。我不是在尋求部分協議。」「我們實際上非常接近達成協議。」

在被問到是否考慮提高對中國商品關稅稅率到50%或100%,川普說,目前還不打算這樣做,兩週後對2500億美元中國商品關稅稅率將升至30%。

中美兩國的貿易專家、企業高管和政府官員都一致認為,美中貿易戰已演變為一場政治和意識形態之戰,戰線遠遠超出了關稅的範疇,可能需要數年才能解決,而未來幾週的磋商即便達成協議,也只是暫時的解決方案。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