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天奪台2邦交國 中共「台灣介選方案」曝光?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9月21日訊】9月20號,「基里巴斯」與中華民國中止外交關係。台灣媒體披露,中共制定「台灣介選方案」干預台灣2020大選。手段之一,就是奪取台灣友邦。

5天之內,2個南太平洋島國「索羅門群島」和「基里巴斯」,先後中止與中華民國的外交關係。台灣情報資料顯示,中共分別向所、基2國承諾,提供5億美元援助,以及民航客機、商用渡輪;誘使2國棄台投共。

民進黨立委 王定宇:「(中共)的主要目的有四個,第一個是影響台灣的總統大選;第二個,希望對台灣主張『一中同表、同屬一中』的,給他們添油添柴;第三個是希望移轉香港反送中的焦點;最後一個是,中共希望在南太平洋建立戰略基地。」

台灣《中央社》20號報導,根據台灣與多國情報資料,中共明確制定「台灣介選方案」,介入台灣2020大選,手段包括:
1、十一之前以金援奪走多個台灣友邦,「預算無上限」;
2、年底前停止所有赴台觀光團;
3、啟動海空軍事行動,壓縮台海中線,升高軍事恫嚇;
目標是讓台灣社會對蔡英文政府的「不信任達至最高」,將其支持率壓到最低。

蔡英文:「他們試圖用打壓的行動告訴台灣人說,我們只能選擇一個會向中國(中共)低頭的總統。」

楊建利:「而(中共)想要結果,可能恰恰不能實現。(因為)對台的打壓,加上香港的問題,大家就覺得我需要一個強硬維護台灣主權的總統。恰恰是它不想要的。」

民進黨副秘書長林飛帆表示,「台灣介選方案」最終目標,是迫使台灣接受中共的「一國兩制」主張。

而香港現狀,給台灣敲響警鐘。

楊建利:「在台灣最重要的是人心。香港這次反送中持續3個多月,中共的種種表現,可以說給台灣的選民又『上了一課』,讓他們知道,中共是不可信的,所謂一國兩制對台灣人一點吸引力沒有。如果統一在中共的專制之下,台灣人已經有的自由、民主、法治、富足,可能都會出現巨大的災難。對中國大陸也不一定會好。因為台灣作為共產黨不能控制的民主的力量、自由的力量,它給中國大陸人一個示範和鼓勵,而對中共是一個壓力,對中國人爭取到民主自由產生非常正面的效應。」

斷交事件,也折射中共勢力向印太投射,引起美澳警覺。

中華民國外長 吳釗燮:「如果中國能控制所羅門群島和基里巴斯的話,我想對於自由開放的印太戰略,會造成非常嚴重的衝擊。也就是說,中國威權主義的積極擴張,在太平洋地區會造成一定的戰略後果。」

台灣邦交國目前下降到15個。不過持中華民國護照仍享有111個國家和地區的免簽證待遇。中共有180個邦交國,但中國大陸護照只享有71個免簽國待遇。折射出綜合國力與國民素質認可度的差別。

新唐人記者林瀾紐約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