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豁免部份對中關稅 白邦瑞:短期無協議關稅或翻倍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9月20日訊】美中貿易談判重啟之際,美方再次豁免部份針對中國商品的加徵關稅。而華盛頓中國問題專家白邦瑞表示,如果短期內不能達成協議,川普特朗普)總統將繼續對北京加大施壓,包括可能將關稅提升至50%或100%。

週五(9月20日)華府《聯邦公報》發表了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的三份文件,豁免437項中國貨品的關稅,這些關稅是去年對2,500億美元中國商品加徵關稅的一部份,加徵稅率為25%。根據目前計劃,這部份關稅將從10月15日起提升至30%。提升關稅的日期原定在10月1日,後應中方要求推遲到15日。

自美中貿易戰開打以來,美方根據美國企業的申請,已經先後豁免9批中國商品的關稅。專家認為,美方豁免部份關稅是避免對自身產業造成傷害,並非對北京讓步。

不過,據一家官方背景的中國自媒體週五報導,這是美方豁免關稅規模最大的一次,也算在10月的貿易談判前對北京釋放一種善意。

在此之前,中方已大舉購買美國大豆和豬肉,並首次豁免了部份美國商品的加徵關稅。

雖然外界對中共進行結構性改革的期待已經很低,但川普似乎還在準備給北京保留「最後」的機會。他日前喊話,敦促北京儘快達成協議,否則到了他下一任期,屆時貿易協議將對中共更為嚴厲。

週四,定期和川普探討中國問題的白邦瑞(Michael Pillsbury)也在香港對《南華早報》表示,如果雙方不能儘快達成貿易協議,川普將加大對北京施壓。白邦瑞目前是華盛頓哈德森研究所中國戰略中心的美國主任。

他說,「總統是否有選擇升級貿易戰?是的,關稅可以提高。這些是低水平的關稅,可能達到50%或100%。」

白邦瑞強調,所謂川普對中方施壓「只是虛張聲勢」的說法是錯誤的,總統還擁有各種各樣的選擇,包括涉及金融市場的選項。

白邦瑞還表示,雖然川普在推特說過「命令美國企業立即尋找中國(市場)的替代選項」,但是總統本意並沒有打算削弱美中貿易,也沒有追求「冷戰2.0」,討論美中經貿脫鈎將是「與中方不能達成協議的結果」。

雖然川普對北京仍有期待,但是目前中共尚無做出實質妥協的跡象。台媒曾引述中南海消息說,中共高層的強硬派認為,進行結構性改革將危及中共統治,而務實派認為貿易戰再打下去後果不堪設想,雙方一直在激鬥,而習近平還在左右搖擺當中。

(記者鄭鼓笙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