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提名新國安顧問 伊朗政策更趨一致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9月19日訊】週三,美國總統川普提名羅伯特•奧布萊恩,為第四任國家安全顧問,專家認為,奧布萊恩將會和川普在國際戰略上更加同步。

川普總統週三宣布,提名羅伯特•奧布萊恩(Robert C. O’Brien)擔任白宮國家安全顧問,接替前任博爾頓。

美國總統 川普:「名羅伯特•奧布萊恩,他將是新任國家安全顧問,他和我已經在人質項目上一起工作了很長時間,我們在人質方面有著傲人的記錄。」

2018年5月起奧布萊恩在國務院擔任人質項目特使。今年2月,成功營救在也門被扣18個月的美國公民丹尼·伯奇(Danny Burch)。律師出身的奧布萊恩2005年被任命為聯合國代表,曾與前任博爾頓一起工作。

白宮國家安全顧問提名人選 提名羅伯特•奧布萊恩:「與總統一起任職是一種榮幸。 我們希望通過實力再保持一年半的和平。 在穿普總統的領導下,我們在外交政策方面取得了巨大成功。 我希望這些會繼續下去。」

對於連日來的焦點——美國指控伊朗發動了對沙特石油設施的襲擊,專家認為新提名的國家安全顧問不會有明顯的立場傾向。

哈德遜研究所政治和軍事分析中心主任 Richard Weitz:「(前任國安顧問)博爾頓有很強的立場,他想要除掉伊朗政權,主張動用武力,但不是川普想要的,所以他離開了。新任命的人選我認為會按照總統的交代辦事,不會像博爾頓試圖實現自己的目標。」

週三(9月18日),沙特展示了經復原的25架無人機和導彈部件,聲稱是上週末襲擊沙特煉油廠和油田設施的武器、它們來自伊朗。沙特聯軍發言人週三說,這次襲擊「毫無疑問是由伊朗贊助的」。((Edit No: 3208//ranian Delta Wing UAV and YaAli cruise missiles))

當天,川普在洛杉磯回答記者提問:是否會進行軍事打擊時,川普不再提之前的推文表態,武器已上膛並瞄準了襲擊元兇,而是表示美國處於有利位置,有很多選項。當天稍早,川普通過推文宣布,將對伊朗實施更多制裁。

哈德遜研究所政治和軍事分析中心主任 Richard Weitz:「川普避免動用軍事力量,他認為這很敏感而且不會取得好結果。他希望對伊朗進行更多的制裁,外交壓力,加強美國在阿拉伯區域的防禦力量,但他並不願意軍事打擊,因為他擔心伊朗的報復,擔心傷及無辜,這是川普不會動用軍事選項的原因。」

專家認為,美國將如何回應此次沙特遇襲,對川普而言是個燙手山芋,涉及印太戰略的轉移、川普的競選承諾及區域力量的平衡。

新唐人記者李蘭紐約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