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子黨」葉選平過世 葉劍英後人現狀揭祕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9月18日訊】中共建政元帥葉劍英長子葉選平,於17日在廣州過世。葉選平曾為中共紅二代核心人物,在上世紀末,葉家代表的客家幫統領廣東官場幾十年,也為中共構築對港澳富豪資本家的統戰網絡。隨著葉選平過世,葉家後人現狀也遭曝光。

9月17日中午12時50分,中共政協原副主席、廣東省前省長葉選平在廣州去世,終年95歲。

葉選平1924年出生,廣東梅縣人。1941年1月參加工作,延安自然科學院機械系畢業,大學文化。1949年至1950年先後在哈爾濱工業大學、清華大學短期學習。1977年冬在中共黨校學習。

「文革」結束後進入仕途,先後出任廣東副省長兼省科委主任、廣州市委副書記、市長、廣東省長。1991年4月出任中共第7屆全國政協副主席;又續任第8屆、第9屆中共政協副主席。

葉選平是中共已故元老葉劍英的長子。葉選平與其兄弟葉選寧都是中共知名「太子黨」。被稱為中共紅二代核心人物。

在上世紀末,葉家雄霸南粵,憑藉與港澳多名紅色資本家的關係,為廣東帶來投資、引進技術、拍板多項大型基建,幫助中共改革開放。

同時也為中共構築對港澳富豪資本家的統戰網絡,澳門賭王何家,香港的霍英東家族、李嘉誠,都與葉劍英家族有著千絲萬縷關係。葉家代表的客家幫,統領廣東官場幾十年。

1989年「六四事件」之後,外界傳出,葉家同情已故總書記趙紫陽所代表的黨內改革派,之後逐漸淡出中共權力核心,葉家影響力日漸式微。

葉劍英孫輩已逐漸凋零

葉劍英是中共建政元老,在1976年10月曾輔佐華國鋒抓捕了「四人幫」。1986年10月22日,葉劍英去世。葉家在廣東被認為是本土「客家幫」的靠山,其家族在中共政商界根基深厚,影響頗大,但在葉劍英孫輩已逐漸凋零。

陸媒曾盘点葉劍英的後代們,稱中共元老葉劍英家族是個大家庭。葉劍英四女葉向真曾談到,葉家後人現在有50多口,每年在廣州都會有一次家族大聚會。

公開報導顯示,50多位葉家後人中,有人從政,有人從商,也有人從藝。葉劍英後人多人從政,葉劍英長子葉選平官至副國級。葉選平曾任廣東省副省長兼省科委主任、廣州市長、廣東省省長,中共第七、八、九屆全國政協副主席。

文章稱,葉家後人中從政的還有葉劍英長女葉楚梅、次子葉選寧、曾孫葉仲豪,以及葉楚梅的丈夫鄒家華。葉楚梅曾任機械工業部機床局副局長,其丈夫鄒家華曾任中共副總理、全國人大副委員長。

葉劍英的曾孫葉仲豪(其祖父是葉選平), 曾任廣東省體育對外交流中心綜合部部長;2012年8月升任正處級的共青團雲浮市委書記。

葉劍英後人中5人從商,葉劍英三子曾任凱利董事長兼總裁。葉家後人中從商的有葉劍英三子葉選廉、小女兒葉文珊、侄子葉選基、孫子葉新福(葉選平之子)、孫女葉明子(葉選廉之女)。

葉選廉曾任保利集團下屬凱利公司董事長兼總裁、深圳國葉實業有限公司董事長。葉選基曾任中信香港集團總經理、正天科技集團控股公司董事長等職務,因病於2015年11月26日離世。葉明子的一個公開身分是高級服裝設計師。

葉選平妻子吳小蘭,曾任深圳市副市長。其外公吳玉章,是國民黨元老,曾擔任孫中山祕書,是延安五老之一,中共建政後一直擔任中國人民大學校長直到去世。

据報,葉劍英家族與習仲勳家族交好。葉劍英曾力挺習仲勳主政廣東省,並幫助習近平進入中共中央軍委工作。

2016年7月10日,葉劍英次子葉選寧在廣州去世,享年79歲。7月14日,葉選寧的遺體告別儀式在廣州舉行,中央政治局七常委送花圈。

葉選寧是廣東梅縣雁洋人。1938年9月出生於香港,1957年參加中共軍隊,1988年被授予少將軍銜。

葉選寧曾在倒薄熙來過程中發揮重要作用,保習近平順利接班,並力挺習近平反腐。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