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 紀錄片票房為何遭遇滑鐵盧?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9月17日訊】「一帶一路」 被北京當局視為最重要的外交政策倡議並升級為所謂的國家戰略。然而,近日,一部被媒體稱為「全球首部『一帶一路』」的紀錄片在京首映,卻遭遇了票房滑鐵盧。

一帶一路」是習近平於2013年訪問中亞和東南亞時公布的。同年11月中共將「一帶一路」升級為國家戰略。2015年,「一帶一路」建設工作領導小組正式成立。組長為張高麗,副組長為王滬寧、汪洋、楊晶、楊潔篪。

「一帶」是指「絲綢之路經濟帶」,範圍大致是古代絲綢之路一帶,主要規劃3條從中國出發的、貫穿歐亞大陸的鐵路:經中亞、俄羅斯最後抵達歐洲;經中亞、西亞到波斯灣和地中海沿岸國家;至東南亞、南亞和印度洋。「一帶」使得新疆成為核心區。

「一路」是指「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最主要可分為2條航道,即「中國到南太平洋」與「中國到印度洋,延伸至歐洲」,連接亞洲、中東、北非以及歐洲。而福建成為「一路」的核心區。香港則是集資融資的平台。

「一帶一路」計劃與舊絲綢之路附近的國家,進行龐大的基礎建設投資,即建設鐵路、公路、機場等大型項目。

截至2017年5月,已有68個國家和國際組織與中共簽署了「一帶一路」合作協定。也就是說,中國每年將投資1500億美元於68個簽署國。

最近,中共拍攝了一部名為《共同命運》的紀錄片,講述了來自「一帶一路」沿線國家5個所謂平常人的追夢故事。

例如,肯尼亞女孩格蕾絲搭乘中國合建的蒙內鐵路列車到首都尋找一位美術老師;再如,一位新疆維吾爾族男孩因為酷愛籃球並刻苦訓練,終於見到了他的偶像姚明。

據悉,這部影片製作歷時兩年,橫跨四大洲,行程約30萬公里,並邀請了中、美、英三國的資深電影人參與創作,攝製團隊高達300多人,而馬雲和姚明也友情出演。

這部影片被媒體稱為「全球首部『一帶一路』電影」,於8月22日在北京舉行國內首映會。

令人大跌眼鏡的是,這部由奢華團隊打造的「平常人的故事」,並沒能博取中國大眾的眼球。該紀錄片8月底在全國院線公映後,遭遇了票房滑鐵盧。

據英國《經濟學人》雜誌報導,該片上映前5天的票房,僅為100萬元人民幣。相比之下,紀錄片《厲害了,我的國》去年上映首日票房就超過4000萬元人民幣。

對於票房為何如此慘淡的原因,在社區平台「豆瓣網」上,一位網友直言:「劇本的痕跡真的太重了,實在對不起『紀錄片』三個字。」另一位自稱參加了該片千人首映禮的網友說,他去之前以為是紀錄片,但越看越不對勁。

旅美作家、資深媒體人凌滄洲表示,《共同命運》沿襲了中共慣用的宣傳手法,雖然刻畫的是普通人的故事,但實質上仍是在為當局歌功頌德。

《共同命運》描繪了「一帶一路」給各國民眾帶來的福祉,但事實證明,「一帶一路」不僅未給沿線國家帶來利益,還使得那些國家各類風險加劇,遭到很多國家抵制。

美國智庫最新報告稱,「一帶一路」暗藏中共野心,為接受國帶來八大隱憂:一,國家主權被侵蝕;二,缺乏透明度;三,不可持續的債務負擔;四,脫離當地的經濟需求;五,地緣政治風險;六,負面環境影響;七,行賄和腐敗;八,電子絲綢之路有輸出高科技監控的風險。

世界銀行估計,中國目前已經在這個項目上投入了約5750億美元。

由於參與中共「一帶一路」計劃的一些國家,現在正在遭受經濟困窘,包括貨幣嚴重貶值、國內通貨膨脹嚴重等。因此有媒體預言,中共的大量無效投資可能難以收回成本,因此會把中共拖垮,就像是當年對西伯利亞的開發拖垮了蘇聯一樣。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劍彤)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