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地鐵大罷工 政府推動退休金改革困難重重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9月16日訊】法國巴黎大眾運輸公司(RATP)工作人員於13日發起大罷工,約有10條地鐵路線停駛,其餘有運行的路線也縮減班次。這是自2007年以來的最大規模地鐵罷工,其罷工訴求為反對政府進行退休金制度改革,要求與政府談判及具體保證勞工權益,也預示政府在推動退休金改革時,將遭遇重重困難。

中央社報導,法國政府打算終結部分行業擁有不同退休金制度的現況,推動更公平且一致的制度,因牽涉人數眾多,預期動盪再現,巴黎地鐵率先發動大罷工後,律師、空服員等也將上街。

目前,巴黎大眾運輸公司員工可比一般勞工提早退休,且退休金以工作期間最後6個月薪資為計算基礎。法國勞工通常在62歲退休,而巴黎大眾運輸公司員工最早可選擇在51歲退休。

巴黎大眾運輸公司工會認為,這種特殊制度對地鐵工作人員所受到的限制和辛苦來說是一種補償。

法國總工會(CGT)秘書長馬蒂內茲(Philippe Martinez)接受法國新聞電台(Franceinfo)訪問時說,地鐵罷工不是特權群體的罷工,而是勞工爭取在合理年齡、在適當條件下領取退休金的運動。

在總統馬克龍(Emmanuel Macron)及總理菲力普(Edouard Philippe)領導下,政府有意終止部分行業的特殊待遇,採取一致性、更公平也更透明的退休金制度,預計2025年起實施,但不同行業有不同的現行制度,過渡期可能長達15年。

馬克龍於2017年上任之初就宣示大刀闊斧改革,2018年,政府針對法國國家鐵路公司(SNCF)部分員工的特權問題動手改革,當時也引發街頭運動,政府始終堅守立場,但這次退休金改革涉及更多行業及人數,可預期再掀社會動盪。

政府堅持改革退休金制度的理由,主要是公平及透明。負責退休金制度事務的政府高級專員德勒瓦(Jean-Paul Delevoye)說,法國現有42種退休金制度,公平性有問題,所有人應適用同樣規則、同樣提撥率,好讓同樣的職涯能有同樣的退休金。

巴黎大眾運輸公司工會發起的罷工可說是民間反對退休金改革的第一槍,接下來,律師、醫護人員、飛行員及空服員等也打算在9月16日採取行動。

這些行業人員組成的「SOS退休金」團體於14日投書星期日報(JDD)表示,他們是為公共利益服務的群體,平常並不上街抗議,這次卻要為了捍衛退休金而站出來。

「SOS退休金」團體提到,適用於一般勞工及公務員的退休金制度創始於1945年,律師等諸多自由業者並未納入其中,是後來自行建立自己的退休金制度,「這不叫特殊(制度),而是自主」,自主的意思包括靠自己存退休金,不靠納稅人,也不占用一般勞工的退休金。

「SOS退休金」團體表示,如今政府打算統一制度,有些行業如律師將必須提撥更多錢,領取到的退休金卻更少;而且,自由業者自己打造的退休金制度收支平衡,一般勞工的退休金制度卻是赤字。

這份投書最後預警,為了兌現一個總統選舉時的承諾,政府可能將把一些對公共利益來說不可或缺的行業置於險境。

(責任編輯:盧勇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