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牆內幕:江派操縱帝師派激鬥洋務派 習左右搖擺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9月16日訊】北戴河會議後,北京突然主動反擊美國,日前又再次對美示弱,一日三變令外界瞠目。有圈內消息指,中共高層「洋務派」正與「帝師派」激鬥,江澤民等支持後者的拖延戰術,習近平則左右搖擺。

此前兩週,中共不但購買了1萬多噸美國豬肉和至少10船美國大豆,還首次宣布豁免部份美國商品的加徵關稅,同時黨媒又開始對美國「溫情脈脈」。這和8月23日突然「主動」對美國商品加徵關稅相比,態度再次出現180度大反轉。

台灣藍營設在美國的媒體日前引述一位中南海官員的消息稱,中共高層在貿易戰上存在嚴重分歧,是導致北京左右搖擺的的主要原因。「帝師派」(王滬寧)和「元老派」(江澤民等退休元老)宣稱,簽署貿易協議「喪權辱國」,會損害中共統治基礎。而以李克強、汪洋、劉鶴為代表的務實「洋務派」深知,再打下去禍不可測。習近平則不願一個人承擔貿易戰責任,面對兩派爭鬥,現在難定取捨。

這名消息人士還說,王滬寧如同明代的專權太監,現在中共決策圈內可謂權傾一世。他對當前國際形勢和中方實力一無所知,堅持荒唐的「拖延戰術」,想等川普(特朗普)下台。他手下無知的黨務和宣傳官員們,也一味逢迎上司,把打倒洋務派作為固位邀寵的頭號任務。

他也表示,中共高級官員都把子女和資產安置在美國,所以不論美中以何種形式對抗,北京高層絕不願和美國發生熱戰。

文章還分析,北京目前向美國「釋放善意」,可能因為中國經濟陷入危機,北京不敢再刺激隨時準備再下重手的川普,因此目前黨內「洋務派」可能暫居上風。

不過,貿易戰開打至今,外界從未看到北京有實質的「改革開放」動作。因此有分析認為,北京更傾向於以欺騙和拖延為主的戰術,特別是今年5月那次決定貿易戰走向的「悔棋」舉動,更令外界對北京暫時的「善意」不抱多大希望。

時政評論員趙培在新唐人節目中分析,貿易戰再加香港抗爭,中共已在內外困局中焦頭爛額,不大可能再有什麼長期戰略,現在只能先顧眼前,先把貿易戰拖過「十一」再說。

王滬寧出身於江澤民老巢上海,被指受江派大佬曾慶紅提拔進京,也是江澤民「三個代表」出台者,目前又被習近平重用。外界認為,王滬寧和江派裏應外合,正在結合「暗殺」和「捧殺」將習近平拖入絕路。日前習近平公開參拜毛澤東香山故居並再次大談「鬥爭」,其講話文稿被認為又是出自王滬寧之手。

(記者谷珄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