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只接受好協議?白宮高官:絕不考慮臨時貿易協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9月15日訊】針對近日有關美國政府可能與中共政府達成臨時性的協議以緩和兩國貿易衝突的傳言,有白宮高官對美國媒體明確表示,川普(特朗普)總統「只會接受一個好的協議」。

美媒週四(9月12日)報導稱,白宮一位高級貿易顧問告訴該媒體,美國絕對不會考慮和中國(中共政府)達成臨時性的貿易協議。

此前不久,彭博社曾援引知情人稱,白宮貿易顧問曾討論與中方達成一項有限的貿易協議,以推遲美國的部份關稅來換取中共政府在保護知識產權和農業採購方面的承諾。但前述白宮高官的說法,等同明確的否認了這個傳言。

同時美國財政部長姆努欽也在週四對外表示,川普總統只會接受一個好的協議,並願意在必要時提高關稅。

白宮發言人迪爾(Judd Deere)在被媒體追問是否川普的立場發生了改變時也表示,「總統更希望達成一項完整的協議。」

週四下午,川普在離開白宮前往巴爾的摩參加會議時,也被媒體問及上述消息的真實性,他表示,自己更傾向達成一項全面協議

「我寧願把整個協議都搞定。」川普說:「我看到很多分析人士說,我們將達成一項臨時協議,也就是說,我們將先做一些簡單的工作。但沒有簡單或困難之說。要麼有協議,要麼沒有。」

事實上,就在週四(12日),中共官方對外表示,中國企業已經就採購美國農產品進行詢價,包括豬肉和大豆等美國輸華的主要農產品。而此前,中方剛剛宣布免除對美國部份商品的報復性關稅;美國政府則應北京的要求,宣布推遲兩週執行對部份中國進口商品加徵關稅的計劃。外界認為,這是因貿易衝突而十分緊張的美中關係有所緩和並將「解凍」的跡象。

中共政府方面已決定派出副部級官員於下週訪問華盛頓與美方進行貿易磋商。按照雙方商定的計劃,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將在10月初與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及美國財政部長姆努欽舉行會談。

有分析認為,如果美中雙方在面對面的會談中取得成果,美國政府有可能進一步推遲關稅,以至最終取消已經於9月1日生效的對價值1120億美元中國商品徵收15%關稅的舉措。

墨卡托中國研究中心的中國經濟分析師卡菲特(Maximilian Kärnfelt)日前接受《美國之音》採訪時表示,貿易戰是中國經濟持續放緩的主因之一。中國(中共)政府為了降低貿易戰帶來的損害,除了設法通過人民幣貶值來抵消部份損失,也試圖通過加大投資來提振整體經濟增長,甚至中共政府本週還取消了長期以來對外國投資中國股市和債市的額度限制,但其代價是中國的整體債務水平被迫上升。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