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8月零售銷售續增0.4% 激勵銀行股大漲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9月14日訊】美國消費推動的經濟又傳來好消息,商務部週五(13日)公布8月美國零售銷售較前月增長0.4%,優於市場預期的增長0.2%,商務部也將7月的增長率由0.7%上修至0.8%。強勁的零售銷售數據將持續支撐美國第二季GDP增長率,同時粉碎了美國經濟恐進入衰退的諸多臆測。

8月的零售銷售數據強勁的難能可貴之處是,當時正是美中貿易戰全面開打,美股多次暴跌,美債殖利率曲線也出現倒掛的惡兆,黃金和全球公債等避險資產全面大漲,經濟學家越來越擔心美國經濟恐陷入衰退之際,消費者卻依然對景氣看法樂觀而持續擴張消費。

另一方面,由於零售銷售的持續強勁,正好強化了美聯儲主席此前強調的「美國經濟不會衰退」的論點,一般預期這份數據將阻礙美聯儲未來降息的步伐,美聯儲內部主張緩慢降息的聲浪將不斷升高。

根據CME期貨資料,投資人預期18日美聯儲降息0.25%的機率為79.6%,利率不變的機率為20.4%,市場降息預期心理已較先前明顯降溫。

根據商務報的報告,造成8月零售銷售持續強勁的主因是消費者購買了更多的汽車、建材、醫療保健品等商品。8月零售銷售同比增長4.1%,為連續第6個月增長,創下2017年6月以來最長增長週期。

至於9月1日起,美國針對中國1,250億美元進口商品課徵15%關稅的消費衝擊,由於牽涉的產品涵蓋電視、服飾、床單、智能手錶、鞋類等民生必需品,經濟學家估計部分商家可能會反應關稅而調漲零售售價,這對於9月份的美國零售銷售數據是否造成負面影響,尚有待觀察。

然而,由於密西根大學公布的9月消費者信心指數已由8月的89.8升至92,優於市場預期的91,或許抵銷了9月零售銷售可能因關稅開徵而大幅降溫的憂慮。

總體而言,零售銷售一直是今年美國經濟的亮點,尤其今年第二季消費支出增長4.7%,創下下4年半最佳成績。7月、8月的零售銷售數據維持強勁,反映第三季民間消費數據依然維持高增長的態勢,這對美國第三季GDP是個好兆頭。

亞特蘭大聯儲局最新估計,美國第三季GDP可增長1.8%,雖較第二季的2.1%略為降溫,但在貿易戰全面開打、歐洲經濟恐出現連續兩季下滑的衰退陰霾下,美國第三季GDP預估值仍然相對亮眼。

在消費數據和近期美中貿易緊張關係不斷紓解下,道指在不祥的「13號星期五」小漲0.1%(或漲34點),為連續第8天上漲,創下2018年5月以來最長上漲天數。道指週五收漲27,219點,距離7月的歷史高峰僅差0.8%,下週配合美聯儲的降息而突破新高的機率頗高。

在消費數據的激勵下,債市也出現明顯的變化。美國10年債殖利率週五收報1.901,已回復到8月初的水平,也較8月25日的低谷1.499%大幅攀高,同時與2年債的1.804%利差拉大,8月殖利率曲線倒掛的現象已漸行漸遠。

消費激增和債市走勢恢復正常,這對銀行股是一大利多。道瓊銀行指數週五上揚1.35%,本週大漲6.9%,漲幅遠遠超越道指的0.1%和1.57%,銀行股成了這波美國經濟走向獲得平反的最大贏家。

──轉自《大紀元》(記者張東光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葉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