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王岐山很可能接過港澳大權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9月14日訊】持續3個多月的香港「反送中」運動至今仍沒緩和的跡象,有港媒13日說,當下的香港危機,完全是北京當局自找的,而素有「救火隊長」之稱的王岐山,很可能接過處理港澳問題的大權,但也不見得能在短期內解決香港危機

香港反送中運動並未因港府撤回修例而有所緩和,民眾要求「五大訴求,缺一不可」。香港《蘋果日報》9月13日刊發評論文章稱,香港危機何去何從,除了視乎美國國會審議《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的結果,以及中共「十一」大慶之外,還有10月份將舉行的中共十九屆四中全會,香港問題將成為主要議題之一。

文章說,從6月至今3個多月,當局居然還找不出妥善的解決方案,這在四中全會將被批評為執政無能的證據之一。

在中共建政70周年解決無望之下,10月的四中全會就是另一條死線,整肅黨內不同聲音,將成為習近平的當務之急。

文章說,中共國家副主席王岐山8月29日至31日突然南下廣東調研,公開的報導說,他到博物館看書畫和文化遺產。但在如此嚴峻形勢下,素有「救火隊長」之稱的王岐山,怎可能專門南下來風花雪月?

王岐山也不一定能解決香港危機

《日經新聞》9月6日報導,王岐山在香港最近的事態發展中,發揮了關鍵作用。8月底王南下的真正目的,應是為了召見林鄭月娥,把握香港問題的實情,並向林鄭傳達習近平的密令,布局平息香港事態。

巧合的是,王岐山南下前後,林鄭突然積極起來,既要成立對話平台,又宣布撤回惡法等,跟之前拖而不決的態度判若雲泥。

蘋果日報分析說,中共四中全會上,王岐山很可能接過處理港澳問題的大權,但即便如此,也不見得就能在短期內徹底解決香港危機。

文章表示,習近平要化解黨內的反對聲,必定怪罪負責香港事務的韓正、港澳辦及中聯辦。而中聯辦近日低調得很不正常,王志民及其他副主任久不露面,甚至林鄭宣布撤回《逃犯條例》修訂,也不見其他港澳系統官員站出來發聲。

因此,習以整肅港澳系統、改組中聯辦,不是不可能。

9月4日,特首林鄭召開記者會,突然宣布撤回修例。而一直抹黑、恫嚇香港反送中運動的中共外交部、港澳辦、中聯辦及中央級黨媒,在幾個小時內集體失語,使得中共高層內鬥再度公開化。

此前的一天,習近平3日在中央黨校培訓班開班典禮上發表講話時,一口氣提了58次「鬥爭」,而這個鬥爭的指向,外界認為,表面上看似針對美國和香港事件,實際上是針對黨內反對派,也就是內鬥。

香港是中南海權斗前哨戰之地

而香港歷來是中南海權斗前哨戰之地,港澳事務一直控制在江派二號人物曾慶紅及江派原常委張德江的手上,現在分管港澳事務的韓正,也是江澤民的人馬。

韓正是公開力挺林鄭修訂「送中惡法」的中共政治局常委,7月初之前,韓正曾二度坐鎮深圳,近距離觀察香港事態。每次韓正南下之後,香港的矛盾都呈現激化狀態。

一位在港紅二代曾對《大紀元》透露,習近平不信任港澳辦、中聯辦,習認為,他們在繼續執行江系核心人物曾慶紅的那一套政策,港澳辦一直給北京傳遞假消息。

這位紅二代還表示,中聯辦主任王志民的政治靠山是江澤民、曾慶紅及前港澳辦主任廖暉,這部分政治勢力暗中與習近平對着幹。對於香港問題未來如何處理,目前北京急求降溫香港局勢,之後可能會出現港澳辦、中聯辦和港府一些人被辭職。

港媒最新消息顯示,除了王岐山很可能接過處理港澳問題的大權之外,中共公安部長趙克志,已兼任中共港澳工作協調小組副組長。張曉明可能已被免職。而王志民於10月份的四中全會後也會被調職。

但上述人事調整暫未獲官方確認。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