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目如電」 落榜秀才悔過遷善 重獲功名

陸文 整理

人們常說,人的一生功名利祿,皆已天定,那麼這「命中註定」是否會變動呢?又會是什麼原因讓「它」發生改變的呢?

清代著名文學家、詩人袁枚在《新齊諧》一書中,寫有《山東林秀才》一文。講述了一段秀才與冤魂間的故事,或許可以提供解答……

山東有一位秀才,名叫林長康。四十歲了,還沒有考得功名,有些灰心,想從此改行。

一天,忽然聽到身邊有聲音說:「切莫灰心!」

林秀才環顧四周,沒見到人。便問:「講話的是誰?」對方答道:「我是鬼。我守護、跟隨你,已經數年了。」

聽畢,林秀才驚訝不已,定了定神,說:「我想看到你。」對方說:「你一定要見我,請不要害怕才行。」林秀才答應了。

那鬼便跪到他面前,臉上掛著血痕,說:「我原是藍城一個賣布的人,被掖縣張某人所謀害。我的屍體,被他壓在東城門裡石磨盤的下面。您將來會當掖縣的縣令。所以,我經常跟隨、守護在您身邊。到時候,請您替我伸冤。」接著還講,「您在某年會考取舉人,某年會考取進士。」說完之後,就不見了。

林秀才果然如期考取了舉人。但後來,並未如期考中進士。

「那鬼說我某年會考取進士,還真是預報錯了啊!」林秀才抱怨說道。

忽然間,出現那鬼的聲音,「是因為您的德行有虧損,不要怨我預報錯了。您於某年某月某日,與某寡婦私通,幸未成胎,無人知道。但你的惡業,已被陰司記錄在案。由於這一罪業,罰你推遲兩輪科,才能考取。你應立即修身進德,改過遷善才好。」

林秀才聽了這番話,嚇出一身冷汗。心想,自己的隱私,那麼悄密,都瞞不過天地鬼神,從此再不可心存僥倖,任意胡為了。

於是,林秀才日後謹言慎行,進德修善,時時處處,約束自己。果然隔了兩科以後,考取進士,並且授官於掖縣。

他上任後,很快便進城查找那個磨房,揭開石磨,在下面果然挖出屍體。便下令抓來張某審詢,張某盡吐殺人實情。林縣令隨即將他繩之以法。替被害者雪了多年的冤情。

——轉自正見網(有刪節)
【原標題】歷史故事:德行有虧損,貴在能改正

(責任編輯:張信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