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示範項目藏軍事目的?柬國際機場停工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9月13日訊】中國一家公司在柬埔寨七星海興建的一個大型旅遊度假特區造城計劃,被視為中共一帶一路戰略的重點示範項目。這個投資金額高達38億美元的綜合項目中建造一個大型國際機場的計劃,被懷疑暗藏中共的軍事目的。有美國媒體最近前往柬國進行實地採訪發現,引起巨大爭議的機場項目已處於停工狀態。

與中共政府關係日益密切的柬埔寨,被視為北京正在對外推行的「一帶一路」戰略的一個重要支點。而中國天津優聯發展集團在柬埔寨國公省打造的「七星海旅遊度假特區」造城計劃,則被視為這個戰略中的一個示範性項目。

《美國之音》最近派人員前往當地進行實地採訪發現,這個曾引發外界極大疑慮的項目現在已處於停工狀態,在工地現場僅看到4、5名工人在工作。而設置在工地上的一塊大布告欄上發布的訊息卻顯示,這個機場項目總投資約兩億美元,建設總面積為5500平方米,預計與2020年5月完工。

據這篇報導介紹,「七星海旅遊度假特區」占地面積達360平方公里(相當於新加坡國土的一半),土地的租期為99年,投資金額高達38億美元,內容包括興建一個大型度假區、餐廳、酒店、水上設施、高爾夫球場、賭場、高樓、智慧產業園區等。

作為七星海國際度假村的一部份,七星海國際機場2018年年底才開始動工,預計將建成全長3200公尺、寬60公尺的跑道,這將是柬埔寨全國最長的一條機場跑道。而這個大型國際機場的建設,是該大型綜合性項目中最引入注目的一部份。

然而,正在這個機場建設項目引發了美國政府和其他一些亞洲國家的質疑。外界擔憂如果中共軍方將來在這裏派駐海軍,將能進一步擴大它在東南亞的戰略足跡,從而加強對南中國海以及承載數萬億美元貿易水道的控制。以至於美國副總統彭斯都曾經致信柬埔寨政府,提出了美國方面的擔憂,表示擔憂該機場有可能被中國(中共政府)用於軍事目的。

與此同時,這個項目也遭到了柬埔寨反對黨的強烈質疑。柬反對黨燭光黨的主席貂萬諾(Teav Vannol)今年8月21日在金邊接受《美國之音》採訪時表示,優聯集團在七星海建造機場的背後一定有中共政府的支持。

「從投資的角度來講,它說不通,因為那裏很安靜,沒有多少人在那裏生活。為什麼要耗費數億美元來建造這個機場呢?」

這位擔任過桑蘭西黨代理主席的前參議員質疑道:「中國(中共)政府幹嘛要花那麼多錢去建機場呢?他們預計有多少遊客會用那個機場?為什麼飛機不去西哈努克港的機場?因為從那裏到西哈努克港只有兩、三個小時的車程。為什麼要花費數億美元去建那個機場?」

除了機場項目引發外界有關地緣政治方面的質疑外,「七星海旅遊度假特區」開發項目也招致當地一些普通民眾的不滿。不斷有人站出來抗議中國優聯發展集團「非法侵占柬埔寨土地所有者的使用權」。就在燭光黨主席貂萬諾接受《美國之音》採訪的當天,一些柬埔寨人在派駐金邊的中共大使館門外舉行了抗議活動。

同一天,柬埔寨國防部發言人春速傑將軍(Chhum Socheat)也接受了《美國之音》的採訪。他解釋說,位於金邊或西哈努克港的機場都是小機場,從商業的長遠發展目的著想,洪森首相決定要在這裏建造一個大型國際機場,以便將來舉辦國際活動時有我們需要一個更大的機場來容納外國來賓。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