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歌遭遇大規模反壟斷調查 涉及多個領域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9月12日訊】谷歌公司的廣告業務將受到前所未有的反壟斷調查。負責調查谷歌的德州檢察長週一(9月9日)表示,希望對這家科技巨頭的收購行動、數據收集政策、定價模式等各方面進行更深入的調查。

據美國全國廣播公司財經頻道(CNBC)報導,德克薩斯州司法部長肯·帕克斯頓(Ken Paxton)領導了由來自48個州、哥倫比亞特區和波多黎各的州檢察長發起的新一輪針對谷歌公司的反壟斷調查。他表示,調查將重點關注谷歌的廣告業務,「而調查方向將由事實導向來決定。」

在週一的新聞發布會上,總檢察長強調了谷歌在廣告市場的主導地位和對消費者數據的使用等問題。

彭博社(Bloomberg)週二(9月10日)報導稱,一些調查人員提出了更具體的「調查要求」,為了更好地了解谷歌廣告業務的運作,調查者們要求獲得更多的諸如谷歌收購DoubleClick廣告技術公司等等行動,以及谷歌的數據收集政策、定價模式等多方面的信息。

谷歌的廣告業務正在大範圍擴張。根據eMarketer的預測,谷歌今年的廣告支出將超過美國廣告總支出的20% ,這是一個里程碑式的數字,無論對在線和離線的廣告來說都是這樣。谷歌已經囊獲了美國網絡搜索廣告支出的74.6%。預計該公司將以37.2% 的市場份額引領美國數字廣告市場,今年的市場總額為480.5億美元。有數據稱,臉書Facebook 以22.1% 的市場份額位居第二。

為數字內容公司(包括CNBC和母公司NBCUniversal)服務的行業協會Digital Content Next的首席執行官詹森·肯特(Jason Kint)表示,他很高興看到州一級和其它國家的監管機構也都在關注同樣的問題。他表示,監管機構會對谷歌的業務以及該公司如何在買方、賣方和廣告拍賣方面扮演如此重要的角色有更深入的了解。

他對CNBC表示:「我認為,監管機構更願意去搞清楚為什麼其中會存在一些問題。」

他說,監管機構已經開始關注這樣一個事實,即谷歌在數字媒體供應鏈上並沒有一個真正的競爭對手,比如那些可以決定廣告投標或者在買方和賣方之間協商交易的技術公司。「他們有能力看到整個供應鏈的數據。」

彭博社的報告稱,調查人員還希望獲得更多有關谷歌政策的信息,比如是否會要求那些希望在其平台上做廣告的公司使用谷歌的服務,以及是否有客戶抱怨這些要求。

調查可能還會轉向谷歌在某些涉及數字市場行業中的表現。在歐盟,谷歌(Google)正面臨一項調查,原因是谷歌被指控正利用其自己的招聘搜索工具將競爭對手趕出市場。谷歌把自己的小工具放在了求職搜索的首位,這可能會阻止人們訪問Monster.com或Indeed這樣的求職網站。

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廣告公司高管對此補充說,求職者的搜索信息對谷歌來說也是有價值的,可以保存在公司內部。他說:「如果你真的在找工作,谷歌就會得到很多關於你的信息。」

彭博社的報導稱,調查人員還正在詢問谷歌有關它如何與其它公司分享數據,以及如何在其網絡瀏覽器上追蹤個人行為數據的信息。調查人員稱,這些信息表明,除了商業競爭之外,谷歌還對個人隱私感興趣。

另一個受到關注的領域是谷歌已經進入的旅遊預訂市場。谷歌傾向於優先處理自己的旅遊搜索列表,比如機票或酒店房間。一些旅遊搜索網站聲稱,隨著谷歌搜索的需求的增加,他們的成本不斷上升,回報率卻不斷下降,它們一直在苦苦掙扎。

在第二季度的財報電話會議上,Trip advisor公司的首席執行官Steve Kaufer回答了有關搜索引擎優化的問題。

他表示:「谷歌和其它搜索引擎正越來越多地進入旅遊領域,這對我們來說有點像逆水而行。」他後來補充說,「由於谷歌推出了自己的產品,這使我們變得更加困難了。順便說一句,我們認為,監管機構調查谷歌的這種做法是完全合適的。」

該旅遊預訂公司的首席執行官在最近的一次盈利電話會議上還表示,該公司在績效營銷方面也面臨著類似的投資回報率下降的問題。

此外,針對谷歌的調查還可能會轉向某些信息的搜索顯示優先對消費者造成了什麼危害。

Yelp網站負責公共政策的高級副總裁Luther Lowe在該公司博客中提到了一位母親在加利福尼亞山景城(Mountain View)尋找兒科醫生的例子。他寫道:「谷歌沒有從網絡搜索結果中顯示最好的信息,而是把她引向了低質量的『家庭』產品。」

他還引用了《華爾街日報》(Wall Street Journal)的一篇報導,該報導討論了谷歌地圖上的廣告,導致消費者看到虛假的搜索結果列表。他寫道:「這種形式的自利性偏差對消費者造成了難以置信的直接傷害。」

他還表示,調查可能需要數年時間。但他相信這將帶來真正的變化。

在被問及對此次調查的評論時,谷歌公司指出,谷歌負責全球事務的高級副總裁肯特‧沃克(Kent Walker)已經在上週發表了一篇題為「谷歌的服務為消費者創造選擇,激勵美國創新」(Google’s services create choice for consumers and stimuling innovation in The U.S.)的博客文章。文章稱,谷歌多年來一直在回答有關谷歌服務的問題。「我們期待著展示我們如何投資於創新,如何提供人們想要的服務,如何參與強有力和公平的競爭。」

──轉自《大紀元》(記者高杉編譯報導)

(責任編輯:葉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