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心:好萊塢大片揭中共活摘驚天黑幕的背後

全球三大電影節之一的第76屆威尼斯電影節8月28日至9月7日在意大利威尼斯麗都(Lido)島上舉行。好萊塢大片《洗鈔事務所》(TheLaundromat)》入圍電影節主競賽單元,與另外20部影片共同角逐影展最高榮譽金獅獎,並於9月1日在影展上推出全球首映。《洗鈔事務所》根據《金錢密界》(SecrecyWorld)一書改編,圍繞世紀泄密事件「巴拿馬文件(PanamaPapers)」展開,揭露了世界各國政治人物權貴財閥們為逃稅和洗黑錢,刻意在海外隱藏資產的黑幕。影片由美國著名導演史蒂芬.索德柏(StevenSoderbergh)執導,梅麗史翠普(MerylStreep)、蓋瑞.歐德曼(GaryOldman)、大衛.史威默(DavidSchwimmer)等巨星主演。

9月9日,《洗鈔事務所》在加拿大多倫多舉行了北美首映禮。原著《金錢密界》的作者傑克·伯恩斯坦(JakeBernstein)在採訪中說:「影片中的一個場景發生在中國,那是一個真實故事,它與巴拿馬文件有直接關係,器官販賣是影片中的一小部分,但卻非常準確地展現了真實情況。」

巴拿馬文件(PanamaPapers)指來自於從總部設在巴拿馬的莫薩克•馮賽卡律師事務所(MossackFonseca&Co.)泄漏出來的1150多萬份內部機密文件。此事務所於1977年在巴拿馬成立,專為律師、會計師、銀行、信託公司、投資諮詢公司及各類企業提供專業離岸法律和商務服務,在全球有40多家分支機構。德國《南德意志報》從匿名人士處獲得了此事務所近40年來的內部文件,其中包括全球眾多權貴透過該事務所在海外避稅港進行祕密財務交易的資料。2016年,國際調查記者聯盟(ICIJ)公布巴拿馬文件,轟動世界。儘管中共對內全面封鎖信息,巴拿馬文件的中國部分卻是重中之重,因為被曝光的巴拿馬離岸公司的三分之一的業務來自中國,文件涉及眾多中共貪官和高層人物,包括薄熙來及其妻子谷開来。

薄熙來2013年因受賄、貪污、濫用職權罪被判處無期徒刑。谷開来2012年因謀殺英國商人尼爾.海伍德(NeilHeywood)被判死刑(後減刑為終身監禁)。薄熙來夫婦系列案,曾是震驚海外的中共政壇大事件。

巴拿馬資料中透露出來的信息,向世人揭示了兩案背後一些鮮為人知的細節——如谷開来如何通過海外空殼交易、離岸公司持有和轉移資產的內幕,以及引發谷開来對海伍德動殺機的原因等。

但是,此部好萊塢大片《洗鈔事務所》卻不僅僅揭露了這些。如梅麗史翠普在威尼斯新聞發布會上所說,影片通過黑色幽默展現「非常非常非常」恐怖的真相。

據媒體報道,《洗鈔事務所》用了約13分鐘的篇幅講述在中國發生的故事,圍繞重慶前市委書記薄熙來和妻子谷開来參與迫害、活摘法輪功學員器官、販賣法輪功學員屍體等。

以下是對電影中幾個相關鏡頭的描述:

電影銀幕上,「來,這還是你喜歡的吧?」在一間豪華酒店客房裡,谷開来給海伍德遞上一杯威士忌,展開了生意談判。

鏡頭一轉,一個鮮活人體心臟和眼角膜摘除特寫鏡頭拉近。突然的變化和驚心的畫面,令觀眾頓時發出驚呼之聲。

鏡頭回到谷開来的講述:在一個中式建築的大庭院裡,一群身穿黃色衣服的法輪功學員正在煉功,薄熙來帶領警察出現,開始抓捕學員。隨後,在一間廠房內,醫護人員捧起一個鮮活的心臟放進醫用箱裡。

罪惡進一步展現:器官交易、下毒滅口……於是前重慶警察首領王立軍登場,他既是同謀,又成為告密者。

正當谷開来認為萬事大吉之際,警察走進中共會場,逮捕了正在台上發表反腐講話的薄熙來,暗幕後傳出谷開来苦苦哀求的聲音。」

《洗鈔事務所》是多年來在劇本中揭露中國人權迫害情況曝光中共活摘黑幕的首部好萊塢影片。

好萊塢電影最早於1990年代風靡中國。當時大陸影院上映的多是以政治宣傳為目地的國產片,票房悽慘。據2009年出版的《中國電影大片路》一書數據顯示,1990到1993年,年度總票房從22.2億元落到13億,年度觀眾人次從162億落到42億。因此,中共1994年開始允許每年進口10部外國電影,1998年《泰坦尼克號》3.6億票房紀錄保持了數年。在好萊塢片商的極力爭取下,中國2012年起每年開放34部外國電影。

近年來,中共為讓世界「講好中國(共)的故事」,用「和平崛起」的正面形象,掩蓋其暴政和稱霸野心,大力滲透美國文化娛樂界,侵蝕美國文化自由,其中尤以好萊塢影視業為主要目標。紐約時報一篇報道中曾指出,從1997年到2013年,在歷年全球收入最高的100部電影中,中共只投資了12部好萊塢電影。但在接下來的五年裡,中共參與了41部好萊塢最賣座電影的投資。

2012年中資企業萬達集團出資26億美元收購了美國第二大院線AMC,此後又以35億美元收購傳奇影業、11億美元併購美國第四大院線卡麥克。阿里影業於2016年收購好萊塢大牌導演斯皮爾伯格(StevenSpielberg)的安柏林合伙人(AmblinPartners)公司的部分股權,並派駐一名代表進入安柏林合伙人董事會中,參與公司重大事項的決策。

從2011年到2016年,中國電影市場從20億美元猛增到68億美元,中國即將超越美國成為全球最大的電影市場。好萊塢片商為進入中國大陸,配合中共按其要求進行自我電影審查,反應中國真實現況的電影在好萊塢幾乎絕跡。如海外媒體報道,「有些電影在拍攝過程就請相關的中國專家們進行審查,對劇本做必要的修改。如今許多好萊塢電影裡,涉及敏感犯罪情節的場景往往從中國內地改到香港。00七系列電影《空降危機》裡,龐德殺死中國保安的段落在中國播出的版本裡被刪掉了;《世界大對戰》裡原本設定外星人把中國長城炸一個大洞,為了討好中國市場把地點改成了印度泰姬瑪哈陵;而電影《紅潮危機》,為了把入侵的大反派由中國改為北韓,電影公司多花了100萬美元後制費用修改標誌。還有些更乾脆和中方合作出資和製作。2018年的《不可能的任務》、《猛毒》、《環太平洋2》是其中的幾個例子。」

傳統基金會戴維斯國家安全和外交政策研究所的資深研究員MikeGonzalez曾說,美國電影為了打入中國市場,某些主題不能被觸及,某些內容必須被刪除,某些言論必須受到限制。好萊塢出於中國票房帶來的經濟利益,對中國發生的人權侵犯視而不見,很少批評,並進行自我審查。

美國國會山報網站曾發表的一篇評論中也指出,絕大多數美國好萊塢明星都對中國(中共)政府鎮壓穆斯林少數族裔和基督教徒等侵犯人權的行為卻視而不見。

《南華早報》報道曾說,在好萊塢有個開玩笑的說法,說好萊塢電影現在導演只有一個,它的名字叫中國(共)。但此次《洗鈔事務所》影片的出現,讓人們看見了好萊塢的正義一面。

如今在香港反送中運動如火如荼、世界對大陸人權更加關注時好萊塢上映此片,或將給中共另一重擊。在美國乃至世界處於歷史轉折點的大背景下,好萊塢的轉變,更加預示了中共的窮途末路。相信影片正式上映後,一定會使世界上更多的人了解中共活摘器官的反人類惡行。這部影片也註定會因曝光這個星球上前所未有過的罪惡而流芳後世。與此同時,在利益與良知面前,是否能夠做出正確的抉擇,是如今每一位好萊塢演藝界人士都要面對的緊要的問題。

──作者提供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王馨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