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略儲備應對豬肉危機?分析:杯水車薪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9月12日訊】在非洲豬瘟與美中貿易戰的雙重影響下,中國的豬肉價格飛漲。中共當局承認,豬的短缺「正迅速成為一個全國性的危機」,並為此啟動了「豬肉戰略儲備」。不過有數據顯示,中共凍豬肉儲備量在100~150萬噸,與豬肉年缺口1,000萬噸相比只是杯水車薪。

9月10日,中共統計局公布了8月居民消費價格指數(CPI),豬肉價格同比飆升了46.7%,是8年來最大的同比升幅。中共商務部新聞發言人宣稱,商務部將釋放冷凍豬肉庫存,增加市場供應,防止豬肉價格劇烈波動。

財新網的報導顯示,從9月7日至9月30日,廣州將以市場價九折標準投放1,600噸儲備凍豬肉。

公開資料還顯示,南寧、蘭州、海南等地都在投放凍豬肉。海南省一批儲備凍豬肉已經向市場投放,第一批投放期為8月28日~9月12日。

新浪財經9月3日的報導稱,2009年中央啟動儲備凍豬肉收儲政策以來,國家公布的豬肉收儲一共13次,其中收儲量最大的一次為2009年6月份合計收儲29萬噸。而2014~2018年中央凍豬肉收儲合計僅8.5萬噸,儘管2019年公布的收儲計劃已達到30萬噸,但因收儲價格低於屠宰企業預期,絕大部分已經流拍。

報導稱,中央10年來收儲豬肉總量不超過100萬噸,再減去過去已投放的數量,現庫存不足50萬噸。而地方政府儲備方面,按大型城市凍肉定額儲備量1,500噸,中型城市在1,000噸計算,地方儲備總量約為60~100萬噸,且這一儲備政策在大多數城市都沒有得到實施。

報導認為,中央和地方的凍豬肉儲備相加大約是100~150萬噸,但這些儲備不可能全都拋出來。歷史上拋出最大多是三分之一,也就是40~50萬噸,而且是在幾個月內陸續投放。

這一報導與8月份招商證券的一份研究報告得出的結論類似。該研究報告指出,大陸的儲備肉只有99萬噸左右,儲備豬肉數量不大,在供給偏緊的背景下對豬價的抑制效果有限。

8月份,中共副總理胡春華對高層官員說,國家面臨1,000萬噸豬肉缺口,提高國內豬肉產量是一個「政治任務」。但招商證券分析師認為,大陸不足100萬噸的凍豬肉儲備量,相對於超過1,000萬噸的供應鴻溝,影響有限。

高盛的分析師指出,中國國內豬肉產量需要數年時間,才能達到疫情爆發前的水平。諮詢公司芝華數據(China-America Commodity Data Analytics)的黃勁文(Jim Huang)表示,其結果是,儘管去年進口豬肉只佔中國豬肉消費的3%,但是該比例在未來幾年可能達到10%。

作為中美貿易戰的一部分,中共對從美國進口的豬肉徵收72%的關稅,所以北京只能轉向歐洲與拉丁美洲以增加供應。

(記者陳遠輝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