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男赴港關注反送中失蹤 獲證實已被抓捕「送中」關押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9月12日訊】台灣屏東縣枋寮鄉鄉政顧問李孟居三週前到香港旅行後突然失去音訊。中共國台辦本週三首次證實,李孟居已被中方拘查,理由是「涉嫌從事危害國家安全的犯罪活動」。此前外界曾盛傳有香港被捕的示威者被偷偷送到中國大陸境內關押審訊而遭受酷刑虐待,但沒有確鑿證據曝光。如今台灣人赴港旅行居然也被送中審查,令外界再次懷疑,香港抗議者被秘密送中的消息恐怕亦非空穴來風。

當地時間9月11日上午,中共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在例行記者會上回應媒體提問時,首次證實在香港失蹤的台灣男子李孟居,已經被中共當局拘捕審查,理由是他「涉嫌從事危害國家安全的犯罪活動」。此時,距離李某失去音訊已經過去22天,而且馬曉光也沒有詳細交代李孟居是如何人在香港卻被中國大陸方面拘捕的具體情況。

據公開的資訊,現年44歲的李孟居是台灣屏東縣枋寮鄉政顧問,他因為關心香港反送中的情況而於今年8月18日只身前往香港旅遊,原計劃兩天後(20日)即返台,27日再轉赴印尼日爾惹地區,與枋寮鄉長陳亞麟會面並一同參與國際會議。

然而,8月 20日以後他卻音訊全無,其手機的最後通聯畫面疑似在中國深圳,其家屬對此感到相當焦急,並通過台灣陸委會聯繫海基會等相關機構向中方詢問李孟居下落,卻遲遲得不到中方的回覆。

根據李孟居的友人、台灣屏東枋寮鄉長陳亞麟透露,8月20日上午10時他曾與李孟居聯絡,李孟居告訴他中共軍隊正集結在深圳和香港的邊境,情勢看起來很緊張。李還傳回了一張中共軍隊裝甲車和軍用卡車集結的照片給陳亞麟,但未提及照片是自拍的還是分享的。此後李孟居即與親友失去聯繫。

陳亞麟表示,李孟居雖前往香港旅遊,但關注反送中事件,他在8月18日當天也曾傳一張反送中的現場照片給台灣的友人。李孟居的親友們十分擔憂可能是上述這些照片導致李某遭中共羅織罪名抓捕。

依中共的刑法規定,危害國家安全的罪名包括分裂國家罪、武裝叛亂罪、武裝暴亂罪、顛覆國家政權罪、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等。

在國台辦9月11日證實台民李孟居已被中方抓捕後,當天,中華民國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即代表蔡英文總統對李孟居事件表達高度關切,並表示台政府將投入各項必要協助,除了請陸委會等單位全力向中方交涉外,一切以確保當事人人身安全及相關權益為最高原則。

陸委會發言人邱垂正隨後也發表聲明稱,陸方應即刻就李孟居目前的關押地點、違反的法令、被限制人身自由的時間等完整說明,並通報台灣政府與家屬,同時應儘速安排家屬前往探視、同意律師會見,以保障李孟居應有的司法權益。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