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會新推《保護香港法案》 禁售香港防暴裝備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9月11日訊】隨著香港民主抗爭運動的持續與升級,國際社會對香港問題的關注度也在不斷升高。美國兩黨議員在加速推動「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的同時,還在本週二提出了「保護香港法案」,要求禁止美國企業向香港警方銷售部份防暴裝置、設備以及服務。

美國國會眾議院湯姆•蘭托斯人權委員會的兩位共同主席——民主黨籍眾議員吉姆•麥戈文(Jim McGovern)和共和黨籍眾議員克里斯•史密斯(Chris Smith)以及民主黨眾議員羅•康納(Ro Khanna)9月10日在國會聯名提出了《保護香港法案》,要求禁止美國公司向香港出口催淚瓦斯、胡椒噴霧、橡皮子彈和其它非致命性技術。

這份編號為HR 4270的法案,還要求美國國務卿詳細列出法案生效起五年內美國向香港出口的全部防禦器材和彈藥設備。

這份提案提出的背景,是香港反送中修例引發的近4個月的大規模民主自由抗爭運動中,香港警方在國際傳媒的鏡頭下對和平抗議的人群濫用武力,出現了暴虐毆打已經束手就擒的示威者甚至無差別追打市民等現象,引起了西方民眾國家的極大憂慮與關切。而香港政府至今僅回應了撤回逃犯條例修訂這一個訴求,對香港民眾早就提出的包括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徹查港警濫權問題在內的其他4大訴求則一直不予回應。

前述三位美國會議員在聯名提出《保護香港法案》時發表的聲明說,記者和香港市民提供了可信的證據,顯示香港警隊對和平示威者使用催淚彈、胡椒噴霧、橡膠子彈、警棍和其他防爆設備,違反了製造商的使用規定和國際標準,至少在部份情況下涉及到了美國生產的人群控制設備。

作為提案人之一,新澤西州的共和黨聯邦眾議員史密斯對媒體解釋說,「美國國會必須停止輸出這些物品給香港政府」,直至有充份 證明這些物品沒有被用來「鎮壓香港爭取自由的人民」。他說:「這個法案目的就是如此。」

史密斯指出,香港民眾只不過是和平抗議政府對他們自由的威脅,並非暴亂,而香港警方使用武力來鎮壓非暴力抗議者的做法令人無法接受。他說:「在無法分辨美國產品是否被用來鎮壓香港人民之前,國會必須停止相關產品落入香港政府的手中。這項法案就可以做到這一點。」

來自麻薩諸塞州的民主黨聯邦眾議員麥戈文也表示,他非常擔憂美國製造的警察裝備被用來暴力鎮壓香港的和平抗議群眾。他說:「美國必須承認所有人的人權與尊嚴,這意味當我們看到有證據表明這些設備被用於不道德和不公正的目的時,我們不應該允許美國公司向外國政府出售這些設備。」

加利福尼亞州的民主黨聯邦眾議員康納則強調,美國支持所有地區的民主、人權與和平。他說:「如果美國公司提供設備鎮壓爭取民主的香港民眾,美國國會有義務介入並採取行動,美國公司不應該支援海外反民主及暴力的做法。」

麥戈文和史密斯還呼籲進行獨立調查,以便香港當局可以對他們的行為和他們對支持民主示威者使用暴力的行為負責。

此前,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和人權組織也曾呼籲,國際社會應該對香港警方的人群控制手段是否未能達到國際標準進行調查。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