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豁免16種美國產品關稅 川普:北京挺不住了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9月11日訊】美中第13輪貿易談判在即,中共宣布對16種美國商品暫時豁免加徵關稅。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在推特暗示,中共快挺不住了。

週三(9月11日),中共國務院宣布,從9月17日起,將在一年內暫停對蝦苗、醫用直線加速器、潤滑油、飼料用乳清、部份抗癌藥和化學品等16種美國商品加徵關稅,其中12種此前已經加徵的關稅還可退還。

國務院公告還聲稱,還將「繼續開展對美加徵關稅商品排除工作」,「適時公布」後續批次排除清單。

北京方面並沒有公布這批豁免產品的具體貿易金額,但其中不包括美國大豆和豬肉等大宗商品。

美中關稅戰開打以來,美國已經多次根據本國企業的申請,推出豁免加稅的中國商品清單,以避免對本國產業造成傷害。但是中共推出豁免清單還是首次。

雖然中共官媒《環球時報》宣稱,此舉是為了減少貿易戰對在華企業的影響,但巴克萊銀行等國際金融機構認為,這是中共在10月的新一輪貿易談判前釋放「善意」,下一步還可能通過承諾購買更多美國商品來換取美國減輕關稅措施。

中共公布豁免清單後,川普在推特轉載了美媒CNBC一名主持的貼文,指中共暫停部份美國商品關稅的原因是,中國經濟受到嚴重打擊,不少企業遷往或打算遷往其它國家,貿易戰成本比中共原來想像的要昂貴。

中國經濟正在大幅下滑,民生危急。但中共似乎已經打定主意,即使犧牲百姓利益也不願進行結構性改革,要和美國對抗到底。多方消息指,中共很可能計劃重回「計劃經濟」。

當前,中共正在準備所謂的「十一大慶」,10月還要舉行中共十九屆四中全會。有分析認為,北京當局把貿易談判從9月延後到10月,是擔心再次談崩,影響到「十一」的「氣氛」。各種跡象顯示,美中雙方都在為貿易戰長期化做準備,外界並不太期待下次談判取得實質進展。

(記者谷珄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