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能股漲勢輪動至價值股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9月11日訊】美國股市本週出現了一個重要的類股輪動現象——過去業績成長和漲幅剽悍的動能股(momentum stocks)的漲幅,被向來業績和股價漲勢溫吞的價值股(value stocks)給超越了。9月迄今,羅素2000價值股指數上漲6.73%,擊敗了羅素2000成長指數的2.95%。

此一輪動的現象在週一(9日)尤為明顯,iShares MSCI美國價值股ETF基金大漲1.8%,iShares MSCI美國動能股ETF基金卻下挫1.7%。Bespoke投資集團資料顯示,週一是動能股自2013年初以來相對價值股表現最差的一天。

週二,輪動的現象持續進行,美國價值股ETF基金續漲1.4%,但美國動能股ETF基金續跌1.5%。CNBC的研究也發現,美股本益比最高的前50檔,64%週二股價下挫,但本益比最低的50檔個股股價卻平均上漲2.3%。

動能股的股價表現向來是投資人關注的焦點,近年美國最熱門的科技概念股FAANG,就是其中的翹楚,許多對沖基金等機構法人都透過持許大量的這類動能股來擊敗同業績效。

這個價值股的突出表現在上週出現了苗頭,其中尤以金融股和能源類股的漲幅最明顯。NYSE金融指數一週內大漲3.75%,AMEX能源指數也大漲6.56%,領先那斯達克的2.67%。

CNBC文章分析,造成動能股近期表現落後的主因是該類股最近幾年漲幅過高,其股價相對表現的修正也會很迅猛。股市漲勢由動能股輪動到價值股,也意味著投資人改採守勢,或暗示市場的展望不佳,因為帶領過去五年標普500指數大漲108%的成分股大多是具有成長潛力的動能股。

這個輪動現象也出現在標普指數與羅素2000指數上。今年以來,代表小型股的羅素2000指數只漲13%,差於標普指數的18%,但週二前者上漲1.33%,遠優於標普的小漲0.03%。

這個動能股被價值股超越,以及小型股羅素指數表現優於大型股標普指數的輪動現象,對於標普500指數距離7月的歷史高峰僅差1.6%此時透露出詭異。CNBC財經節目主持人克萊默(Jim Cramer)提醒投資人小心應對,不要在動能股下跌的初期買進。

據高盛統計,對沖基金在成長股的曝險比率創下2016年以來高峰,而持有價值股的水位則創下多年低谷。在動能股表現遠遜於價值股的當下,對沖基金是否進行投資組合的調整,從而導致動能賣壓持續出籠?也是投資人不得不提防的重點。

──轉自《大紀元》(記者張東光報導)

(責任編輯:葉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