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家安全顧問博爾頓辭職 白宮宣布代理人選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9月11日訊】川普總統週二(9月10日)宣布,應他的要求,白宮國家安全顧問約翰•博爾頓(John Bolton)辭職,他將於下週指定繼任者。白宮隨後公布,已任命副國家安全顧問查爾斯•庫珀曼(Charles Kupperman)擔任代理國家安全顧問。

週二中午,川普突然發推表示,因為存在很多意見分歧,他已要求博爾頓辭去白宮國家安全顧問的職務,但非常感謝他過去的付出。

「我昨晚通知博爾頓,白宮不再需要他的服務。我強烈反對他的許多建議,政府中的其他人也是如此,因此我請約翰辭職,辭呈今天上午交給了我。我非常感謝約翰的服務。我將在下週任命新的國家安全顧問。」

儘管博爾頓迅速發推回應說,是他自己主動提出的辭職,但眾所周知,在很多涉及國家安全的熱點問題上,川普都與他存在分歧,其中最重要的或許就是關於從阿富汗撤軍的計劃。

據福克斯新聞(Fox News)9月10日報導,博爾頓的辭職可能與阿富汗問題有關。據稱在美國停止外交解決塔利班問題後,在關於軍事介入阿富汗的高層討論中,這位鷹派顧問被排除在外。

一名白宮官員週二告訴福克斯新聞:「簡而言之,博爾頓的許多政策優先事項與總統的不一致。」

川普雖在2017年宣布增加4,000駐軍,以打破阿富汗的僵局,但他一直朝着同意分階段撤軍的方向努力。

對於朝鮮問題,博爾頓在政府內部提倡,需謹慎對待川普的戰略。

對於川普去年從敘利亞撤軍的決定,博爾頓也持反對意見。他甚至還在政府內部和國外盟友中悄悄領導了一項行動,即說服川普讓美軍留在敘利亞,以對抗伊斯蘭國(ISIS)和伊朗在該地區的影響力。

博爾頓於2018年4月接任麥克馬斯特(H.R. McMaster),成為川普的第三位國家安全顧問。川普政府的第一位國家安全顧問是邁克爾•弗林(Michael Flynn)。

據稱博爾頓受到川普青睞的部分原因是,他對伊朗立場強硬,並支持川普退出伊朗核協議。但很快,在朝鮮和阿富汗等問題上,他即與川普發生矛盾。

週二下午,白宮公布了代理人選,暫時接替博爾頓的工作。

白宮新聞發言人吉德利(Hogan Gidley)宣布,白宮已任命副國家安全顧問庫珀曼出任代理國家安全顧問。

庫珀曼現年68歲,曾在國防承包商洛克希德•馬丁公司(Lockheed Martin)及波音公司(Boeing)擔任高級職務,並於20世紀80年代在里根(Ronald Reagan)政府任職。今年1月,川普任命他擔任副國家安全顧問。

(記者李佳欣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東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