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之鋒、何韻詩將出席聽證 促美通過香港人權法案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9月10日訊】美國國會近期將推進《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引發全球關注,香港反送中運動代表人物黃之鋒何韻詩等人將赴美出席聽證會,闡述香港最新情況,並提供反送中運動第一手訊息,討論中共在香港政治危機中的角色,促《法案》通過。

美國國會9月9日復會,首要工作就是審議《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17日將舉辦聽證會

美國國會及行政當局中國委員會(CECC)今天(9月10日)發出聲明,表示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香港歌手何韻詩和香港大專學界國際事務代表團發言人張崑陽等人將出席聽證會,提供香港反送中運動的第一手訊息,以審視香港的發展和美港關係的未來。

CECC聲明指出,在過去幾個月,有數以百萬計的香港市民上街抗議,其中也包括居住在香港的8萬多名美國人和數千名外國人。但由於香港政府拒絕回應示威者的要求,加之香港警方的暴力行為與中共政府對「一國兩制」的不斷侵蝕,加劇示威者的不滿情緒,引發緊張局勢不斷升級。

此外,聲明還表示,令人擔憂的是中共政府透過假資訊戰、政治報復和軍事干預的手段,導致香港基本法與中英聯合聲明所保障的香港自治與自由,較以往更加脆弱。

聲明指出,這次的聽證會將審視香港發展與美港關係未來發展。黃之鋒、何韻詩等人將提供香港時事的第一手資料,討論中共政府在香港政治危機中的角色,並給予美國政府和國會建議。

正在德國訪問,講述香港反送中時局的黃之鋒表示,國際社會近期對香港人權狀況高度關注,相信通過《法案》的機會「史無前例的高」,因此出席聽證會闡述香港最新情況很重要。

黃之鋒是2014年雨傘運動的學生領袖之一,他也因此被判囚2個月,6月中旬獲釋後立即投身反送中抗爭運動。8月30日,香港警方展開大抓捕行動,包括黃之鋒在內的多名社運人士和3名立法會議員,共8人被捕。

當時正在海外向各界講述香港反送中情況的香港歌手何韻詩,在其粉專「HOCC」發文表達質疑港府,抓了所有人,「就可以令整場運動停止嗎?」想把民憤推到什麼地步?

7月8日,何韻詩受邀在瑞士日內瓦聯合國人權理事會例會上發表演說,講解香港反送中最新狀況。 (FABRICE COFFRINI/AFP/Getty Images)

何韻詩因為支持雨傘運動遭到中共當局封殺,她的歌曲被下架,所有商業活動被禁止。7月8日,何韻詩受邀在瑞士日內瓦聯合國人權理事會例會上發表演說,講解香港反送中最新狀況,但她的發言兩度被中共代表打斷。何韻詩呼籲聯合國,舉行緊急會議保護香港,又指中共不尊重人權,人權議會應將中共除名。

8月30日下午,黃之鋒與香港眾志委員周庭獲得保釋,他在法庭外對記者表示,港府的白色恐怖嚇阻不了港人的抗爭。

9月4日,黃之鋒飛抵台灣與各黨派要員會面,希望台灣各界支持香港抗爭運動。當天,香港特首林鄭月娥在電視上宣布撤回送中條例,但拒絕回應其他4項訴求。

香港各界均指出,港府此時撤回條例「太遲、太少、太假」,持續3個月的抗爭運動,上千人被捕,至少8人因此失去生命,無數人受傷流血,「5大訴求、缺一不可」,尤其是對香港警方濫用暴力的獨立調查。

9月8日早上,黃之鋒在機場離境前往德國時,被警方以「違反保釋條件」為由拘捕。有德國議員形容黃之鋒被捕是「北京對柏林的挑釁」。

後來獲悉是法庭保釋文件有誤,9日,黃之鋒被釋放後,立即飛往德國柏林。他在離開東區法院時呼籲國際社會關注香港「白色恐怖」。

德國外交部長馬斯表示,將會見黃之鋒。隨後黃之鋒將赴美出席聽證會,會先到訪紐約再轉到華盛頓。

在港府撤回條例後,美國民主黨眾議院議長佩洛西曾發表聲明,指港府太遲撤回修訂《逃犯條例》,必須拿出更多行動。

佩洛西表示國會將迅速推動得到兩黨支持的《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以重申面對北京鎮壓,美國對民主、人權和法治的承諾。

「民主黨人和共和黨人繼續與香港人民團結站在一起,要求讓他們擁有一個充滿希望、自由和民主的未來,這是他們的權利。」佩洛西稱。

有關香港人權法案的聽證會由CECC兩名主席及聯席主席麥高文及魯比奧主持,黃之鋒等人將與多名國會議員會面,預料包括眾議院議長佩洛西(Nancy Pelosi)。

美國資深參議員魯比奧9月3日在《華盛頓郵報》發表題為「中國(中共)在香港展現其真實本質,美國絕不能旁觀」的文章。文章表示,通過選擇暴力和恐嚇來使香港沉默,中國共產黨再次曝光其真實本質,美國絕不能旁觀,且美國應對中共的方式不限於評估香港特殊地位這一「核選項」。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