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週經濟回顧(2019年9月8日)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9月09日訊】一週經濟回顧(2019年9月8日)

提要
英國脫歐前景跌宕起伏,政府、議會針鋒相對
未經許可蒐集兒童網絡瀏覽信息,谷歌上億美元罰款
三星折疊5G手機上市
林靜時間﹕重加工食品

開場白﹕國家主義的興起

觀眾朋友們大家好,歡迎收看一周經濟回顧節目,我是東方。川普能夠當選美國總統,背後是美國國家主義復興、回歸傳統的潮流。美國哈德森學院資深研究員克里斯﹒德木斯有一段精闢的論述,拿出來跟大家分享。美國歷史上發生國兩次類似的國家主義和宗教復興,一次是發生在十八世紀三十年代,提倡個人自由,提倡自治,許多婦女和黑人成為基督徒,為美國獨立奠定了民意基礎,也是美國獨立宣言的文化基礎。第二次國家主義和宗教復興在一百年之後,提倡道德約束、社會公正,導致了美國最終廢除奴隸制度。今天美國社會再次國家主義的復興,主要原因是聯邦和各級政府偏離了美國立國的宗旨,表現在幾個方面,邊境沒有保護,移民歸化沒有控制﹔立法越來越偏離選民的意願,越來越被國際組織和職業官僚把持﹔國家的概念越來越淡,美國公民的概念越來越淡,美國人都被貼上種族、宗教、和其他各種組織的標籤﹔三權分立受到侵蝕,黨爭越來越激烈。國家主義的基點是正視現實、自我約束,國土是有限的,自然資源是有限的,經濟要根據本國公民的需要,根據本國的資源,根據市場良性發展﹔國家是有歷史、文化、和正統的生活方式的,國與國之間的關係取決于各國實力的消長和本國人民的福祉。二戰之後,全世界都在走大政府、大社會、國際化、一體話的道路,無視國家之間存在的不同,用國際機構取代主權國家,推行一廂情願的治國政策,理想主義者們認為,非法移民是因為有邊境線造成的,人遭遇困苦是社會不公造成,要解決社會問題,不是約束自己、量入為出,而是打破傳統觀念。比如前不久民主黨電視辯論會上,所有的候選人都舉手讚同給每一個非法移民提供免費醫療保險,他們提倡醫療是人權,應該免費,他們相信美國不該有邊境。如果真是這樣的話,在不久的將來,美國將不復存在。對曾經生活在社會主義國家的人來說,對民族主義的復興並不陌生,因為這些社會主義國家的經濟都是失敗的,獨裁者們往往會祭出民族主義和國家主義的大旗轉移注意力。如今在民主社會,特別是西方民主社會,國家主義、民族主義在抬頭,道理也是一樣。過去幾十年來的大國際主義失敗了,西方民主國家沒有走暴力革命,但也大大小小走了社會主義的道路,老百姓不再對烏托邦抱有幻想,國家主義興起。這是今天的開場白。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