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持續低失業率高消費 專家駁斥經濟衰退論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9月07日訊】週五,美國勞工部發佈就業情勢報告,美國失業率持穩在近50年的低點,整體經濟基本面表現良好。不過左派媒體抓住新增就業未達預期和製造業疲弱再次鼓吹經濟衰退,專家認為,過於誇大其詞,並從全球經濟環境進行了分析。

美國勞工部8月就業情勢報告顯示,失業率連續18個月持穩在4%或以下,8月為3.7%,是將近50年來的最低紀錄。非洲裔美國人的失業率再創歷史新低為5.5%。

平均時薪較上年同期增長3.2%;生產和非管理員工的平均時薪出現了自1964年以來單月最大增幅。

另外,消費勢頭強勁,前兩季度GDP都在2%以上。

經濟基本面數據顯示美國經濟仍是向上勢頭。

不過,8月新增非農就業13萬,低於預期的16萬;另外,美國供應管理協會本週二發布的8月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為49.1,3年來首次低於50榮枯線。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講席教授謝田:「如果歐洲各國都紛紛在降息,歐洲企業的製造業訂單在大幅增加的話,這也會搶走美國的一些份額。所以出現低於榮枯線的情況也並非難以理解。」

左派媒體對此再次祭出經濟衰退論調。而專家認為,這是左派媒體抓住一點進行誇大,用經濟放緩作為政治攻擊的工具。美國製造業更多是受到全球經濟放緩及美聯儲利率政策的影響。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講席教授謝田:「中美貿易戰(對製造業)的影響我覺得實際上很小;整個世界經濟進入衰退,這個對美國影響比較大。現在看來美國對中國出口雖然受到一些限制,美國政府在加強對其他歐洲國家的出口,但是這個利率就影響了他們的能力。對中國來說是另外一回事了,現在不是說製造業榮枯線之上之下的問題,而是中國製造業本身隨著中美貿易戰和產業鏈外移,工廠本身已基本被摧毀掉了。」

川普週五推文說,中共政權正在吞下關稅戰苦果,中國經濟處於十幾年來的最低點。「美國經濟非常好。唯一的不確定性是假新聞報導。」

摩根大通首席全球股票策略師馬特卡(Mislav Matejka)在接受財經信息網站MarketWatch採訪時表示,對美中貿易戰、美聯儲政策等的擔憂影響股市幾個月,但公司利潤增長的強勁狀況會驅散這些擔憂,會在2019年剩餘時間出現反彈,並在今年餘下的時間為美國股市帶來正回報。

川普政府正在推動國會盡快通過美墨加貿易協議,預計可為美國新增至少60萬就業,包括7.6萬汽車業工作崗位。另外,川普政府還將進一步為企業鬆綁、減少不必要的規管。

新唐人記者李蘭紐約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