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林鄭撤修例 港人堅持五大訴求 缺一不可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9月07日訊】香港特首林鄭月娥9月4號宣布撤回修訂《逃犯條例》,但對於港人提出的其他4項訴求仍拒絕回應。港人隨後召開「民間記者會」表示不接受,並重申「五大訴求缺一不可」。香港眾志黨祕書長黃之鋒則表示,林鄭月娥現在提撤回,只是以退為進,港人抗爭活動還會持續下去。

香港特首林鄭月娥9月4號宣布撤回修訂《逃犯條例》,被港人批評「來得太遲、講得太少、做得太假」。9月5號,港人繼續在各地區舉行不同形式的示威活動,要求政府回應「五大訴求」。

9月5號晚間,大批中學生在「天水圍」港鐵站外,手拉手發起「天水圍人鏈」行動,並不斷高呼「光復香港、時代革命」和「五大訴求、缺一不可」等口號。

香港城市大學政治學教授鄭宇碩:「現在大家都不怕了,『光復香港,時代革命』這兩句話很多人都不敢說的,三個月之前,很多人都不敢說,現在大家普遍都說了,那就是大家都不怕了。」

香港城市大學政治學教授鄭宇碩表示,港人提出的「五大訴求」包涵了真正的民主,但中共卻極盡全力的打壓、抹黑香港人。

鄭宇碩:「現在比較容易的藉口,第一他要打擊你,就是說,你跟英國、美國勾結,跟臺灣勾結,賣國,第二,說你是搞港獨,事實上,香港絕大多數人都沒有所謂『港獨』的計畫。」

在港鐵多個站點,也有市民自發組成人鏈,他們高舉起手機燈,高呼反送中口號。有市民表示,港人經過幾個月抗爭,已付出巨大犧牲,港府才宣布撤回修例,這一切讓人憤怒,未來還會有更多人上街。

原北京師範大學副教授李元華:「中共之所以把這個事情推的這麼長,包括林鄭自己表態,其實她自己也不想這樣,但是她自己表明她就是一個傀儡,她身不由己,所以這個事情的發展都是中共在背後一直在做,只是中共沒有想到,會遇到這麼頑強的香港市民,這麼齊心。」

原北京師範大學副教授李元華認為,中共在香港問題上從來沒有想要妥協,這次會妥協是因為中共建政日「十一」快到了,他知道如果再不做出讓步的話,10月1號可能會有更多港人上街,國際社會也會更關注香港。

李元華:「如果讓這五大訴求全部實現的話,那我想可能要經過一段時間,國際社會的支持也是特別重要的,因為中共這些權貴的利益都在海外,他的親屬子女都在海外,所以他也很懼怕國際上對它的制裁,尤其針對個人的制裁,這是他最懼怕的。」

9月5號當天,超過40個香港民間團體及專業團體,組成了「全港反送中聯席」組織,針對特首林鄭月娥「撤回」《逃犯條例》修訂草案做出回應。

他們表示,經過兩個多月的抗爭,有市民受到嚴重傷害,現在撤回「已經太遲」,他們譴責林鄭是在虛假回應,並重申「五大訴求缺一不可」。

他們促請美國國會,在辯論《香港民主和人權法案》中,增加問責濫用暴力的香港警察議題。

香港眾志黨祕書長黃之鋒也表示,目前香港已經有1,200人被抓、100多人被起訴,面對香港警察的暴力、及香港特首不是由市民選出來的現況,香港民眾的抗議活動會持續下去。

鄭宇碩:「要香港有正正經經的民主,要中國有真的民主才行,他的政權的本質不變,是不會給我們民主的。」

鄭宇碩認為,林鄭月娥從來沒有真正為香港人的利益考量過,未來的香港可能將進入一種長期抗爭的局面,因為特區政府沒有正當性,也無法得到香港市民的尊敬。

採訪/陳漢 編輯/孟心琪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