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堅:香港風雲生變 「反送中」如何贏得勝利

持續三個月的香港反送中運動,在經歷了8月31日的恐怖鎮壓後,局勢再度發生詭異的變化。香港民主抗爭路在何方,反送中如何才能贏得勝利?升級Be Water,或許能打開更大更廣的前路。

香港局勢詭譎 反送中形勢嚴峻

香港反送中民眾在遭遇了8·31再度升級的恐怖鎮壓後,突然迎來了詭譎的局勢變化。

9月2日,路透社公開了香港特首林鄭月娥在閉門會議中的一段講話錄音,錄音公開承認港府只是中共的傀儡,特首甚至連辭職都做不到;同時透露了,中共不惜損害香港自由、法治、經濟、甚至貿易和金融地位,也要鎮壓香港民主抗爭的所謂「底線」。

9月3日,中共港澳辦召開新聞發布會,強硬表態中共對雙普選底線就是中央提名、普選、中央確認,相當於徹底否決港人真普選的可能性,公開剝奪港人一人一票的選舉權。港澳辦還稱在緊急狀態下根據需要可依規定實施全國性法律,暗示未來軍隊鎮壓的可能性。

9月4日,林鄭月娥發表講話,正式撤回送中(《逃犯條例》)修例,但仍未回應港人五大訴求中的其它內容。

從林鄭暗釋中共打壓民主的「底線」,到港澳辦重申剝奪港人選舉權的強硬表態,再到林鄭「撤回送中」的作態;港府和中共的這一系列詭異動作,對香港反送中運動,意味著什麼?

儘管外界對此評論不一,但多認為「撤回送中」不夠,港府作態不真,中共可能是在拖延,試圖瓦解港人抗爭意志、分化反送中民眾,並正在加大對香港民眾的流氓式鎮壓。

事實上,香港的局勢不但未有緩和,反而更趨緊張。一方面,警察濫捕未停,9月3日,香港眾志主席林朗彥回港入境時遭拘捕,白色恐怖依舊瀰漫。與此同時,9月4日,先前遭中共施壓開除反送中員工的國泰,再現高層人事變動。9月5日,香港大亨李嘉誠之子登報表態「支持」港澳辦和港府。種種跡象透露出,香港商界正在中共壓力下「站隊」,參與反送中的香港市民或將面對遭解僱、找不到工作等經濟上的「封殺」。

支持或參與反送中的香港民眾,如今不但會面臨警察、黑社會的暴力,港府刑事控罪的司法威脅,甚至還可能失學、失業,生活生計都會遭封殺。這就是香港市民正在面對的未來,也是大陸民眾70年來的遭遇。

反送中如何真正勝利:Be Water更高境界
對於中共和港府的突變反應,國際社會和香港民眾並未被迷惑。

在林鄭宣布撤回《逃犯條例》修正案後,美國國會兩黨承諾繼續支持抗議者推動民主自由。

香港民間人權陣線,香港眾志祕書長黃之鋒,前學聯副祕書長岑敖暉等港人意見領袖回應說,「五大訴求,缺一不可」,港人目標是爭取完整的民主選舉,不會因港府撤回修例動搖。

港人的五大訴求為:撤回《逃犯條例》修訂;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調查警隊濫權濫暴;收回「暴動」定性;撤銷對所有抗爭者的控罪;立即實行「一人一票」真普選。

也就是說,香港反送中民主運動的真正勝利,不是單一的撤回送中條例,而是五大訴求,缺一不可;最關鍵的是,實現「一人一票」的真普選。

其實,在中共對香港政治、經濟和社會的全面侵蝕下,很多香港人對於能否實現五大訴求,尤其是贏得「一人一票」選舉權,都持悲觀態度,覺得香港彈丸之地無力抗拒中共強權,前路難見光明。近期林鄭和港澳辦一暗一明釋放出的所謂的中共「底線」,似乎更凸顯中共不容港人獲自由的霸道。

然而,就在三個月前,有誰能想到香港人的反送中會屢屢創下奇蹟,甚至神蹟?有誰能料到,在中共和港府無所不用其極的流氓式打壓下,一百萬、兩百萬香港人能戰勝心中的恐懼,敢於走上街頭和平抗爭?就連港府「撤回送中」這個惺惺作態,三個月前又有誰會想到,會想像中共/港府做出一點讓步?

香港反送中獲得的所有成績,都不是中共港府的恩賜,甚至也不全是國際社會支持的結果,而主要是香港人自己的努力,港人自己的勇氣和善念,自己的不屈抗爭,爭取來的。

自由無價,但非免費。香港反送中運動,正在為港人爭取來之不易的自由。不僅僅是撤回送中條例,即使是一人一票的選舉權,香港人也都爭取得到。

反送中運動之前的成功,其實已經證明港人找到了合適的道路,那就是「Be Water」。

李小龍的名言「Be Water」,成為香港反送中運動的抗爭精神和戰略,其實是香港人吸收了中國傳統文化而展現出的智慧。領會了「兵無常勢,水無常形」的香港人,沒有組織,沒有領導,自發地集思廣益,發起各種形式的抗爭,為反送中運動的持久和成功,做出了極大的貢獻。

那麼現在,面臨中共撕破香港自由法治、施行流氓式鎮壓的嚴峻局勢,香港反送中運動如何應對?

答案或許仍在「Be Water」中。

「Be Water」,在中國儒家中向來有「水能載舟,亦能覆舟」的啟悟。香港人對於前景的悲觀,主要源自於無力感。或許,區區一個香江之水,難以對抗中共這條惡龍,但如果香江連通了長江黃河,奔流入海呢?

香港反送中五大訴求其中之一,也是最根本的一條——「一人一票」選舉權,本來也是包括香港在內的,每個中國人都嚮往、並應享有的基本人權。也就是說,反送中運動不但是替港人追求民主,亦可以為大陸民眾追求自由。

香港人反送中的「Be Water」,為何不打開眼界和胸懷,跳出香江,連通大陸,化為「能覆舟」、更大更有力的大海。

反送中致勝祕訣 就在身邊
在未來很大可能遭遇中共和港府全方位的打壓下,香港反送中運動不但要在香江「Be Water」,亦可以考慮如何連通內地,去激活全中國的「Water」,去探索Be Water更深更廣的內涵。

其實,「Be Water」的更高境界早已有現成的的成功典範,那就是法輪功學員的講真相。

香港環境再惡劣,面臨的打壓再升級,也甚不過中國大陸。無論是大陸法輪功學員冒著生命危險,在生活中、工作中,無處不在的講真相;還是香港人身邊的法輪功學員在景點、在街頭無懼風雨和打壓的講真相;法輪功學員的講真相,才是「Be Water」和平反暴政的更高境界,也是值得香港「反送中」學習借鑑的,有效、可行的出路。

20年來,在中國大陸無孔不入的監控和嚴密控制中,在中共惡法酷刑甚至活摘器官的邪惡迫害下,大陸法輪功學員憑著善心和勇氣,以智慧的方式向中國民眾講清真相,已經幫助超過三億中國人不但明白了真相,甚至鄭重發表聲明脫離了中共組織。

法輪功學員的講真相,不但給無數的、更多的中國人帶來了光明和希望,也是「Be Water」的更高境界,能給予反送中運動更洪大的智慧和出路。

——轉自《大紀元》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李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