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阻止無協議脫歐 英國會首輪投票通過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9月05日訊】英國反對黨與部分反對無協議脫歐的保守黨議員合作推出的新法案,在國會下議院週三舉行的第一輪投票中以329票對300票獲得通過,隨後將展開相關立法的下一階段程序。

英國國會中反對無協議脫歐的議員9月3日晚間以328票對301票奪下4日的國會議事決定權後,又在4日的下院投票中以29票的微小差距通過了該項阻擋無協議脫歐的議案。

該法案要求英國政府要麼在下個月與歐盟達成新的脫歐協議,要麼必須取得英國國會同意無協議脫歐,否則屆時英國政府就只能再次延後脫歐的時間。約翰遜將不得不致函給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再度要求延長里斯本條約50條(Article 50),將脫歐時間的期限延後至2020年1月31日。

不過,約翰遜顯然不願意這樣做,他堅信英國可以和歐盟達成新的脫歐協議,拿掉最具爭議的愛爾蘭邊境保障措施。他認為,現在反對派們所採取的一切行動,都是在阻礙相關協商的進行。

約翰遜已經揚言,如果反無協議脫歐法案在國會表決通過,他所領導的政府將提出提前舉行大選的動議。外界推測,約翰遜政府可能會提議在今年的10月15日舉行大選。正常情況下,英國下一次的大選本應該在2022年舉行。

工黨和其他政黨都不支持現階段舉行大選。影子內閣脫歐大臣凱爾•斯塔莫接受媒體採訪時說,「工黨確實想要大選,但不是現在。」

此外,據歐聯通訊社的報導,在9月3日晚的國會議事決定權爭奪戰中,共有21名保守黨議員倒戈,與反對黨站在同一陣線,其中包括了前司法大臣大衛•高克和前財政大臣菲利普•哈蒙德等多名前內閣成員。而這21名倒戈的保守黨議員均被執行黨紀開除了黨籍,該事件震驚英國政壇。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東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