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制派議員:撤修例已太遲 社會聚焦已非「反送中」

港人:「五大訴求,缺一不可」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9月05日訊】9月4日下午,香港特首林鄭月娥正式宣布撤回修訂《逃犯條例》,但並未平息港人怒火。香港民主派官員強調,需要五大訴求,缺一不可,對港府的回應「不能接受」。香港建制派立法會議員田北辰表示,林鄭月娥已經錯失妥協時機,目前社會關注的已不僅是撤回修例,須儘快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

4日傍晚5時47分,林鄭月娥發表電視講話,宣布撤回《逃犯條例》,並稱立法會復會後會按議事規則撤回條例草案。而對於民眾提出的另外四大訴求,林鄭均無實質回應。

輿論普遍指出,林鄭月娥「撤回」的決定來得太晚,而且當前,港人及國際社會的聚焦已經轉移到要徹查警察濫用暴力,及是否過度使用武力等方面,因此,林鄭此番講話對緩解香港局勢並無太大幫助。

許多港人亦留言:「五大訴求,缺一不可」,「制止警方暴力」等。

香港市民要求港府回應的五大訴求包括:撤回修例、收回示威暴動定義、撤銷反修例抗爭者的控罪、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徹底追究警隊濫權濫暴情況和立即實行真雙普選。

香港建制派議員田北辰表示,如果林鄭僅宣布撤回逃犯條例的修訂草案,「恐怕來得太遲」,因為社會焦點已經不在「反送中」。他促請政府儘快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並強調「這是此時必須要做的事」。

田北辰補充說,獨立調查委員會人選一定要有公信力,政治上無特別傾向,而且警方及示威者兩方面都要進行獨立調查,例如調查警察是否應配帶委任證,以及示威者資金來源等。

他還指出,只要清楚列明調查範圍,獨立調查委員會的職能就不會與監警會重疊。

香港民主派:堅持「五大訴求,缺一不可」

香港民主派會議召集人毛孟靜表示,不能接受林鄭月娥的「政治表演」。她也認為,林鄭的「撤回」來得太遲,如果6月初便提出撤回,根本不會發生過去幾個月的抗爭,包括流血事件和示威者被抓。

她擔心,港府以退為進,先滿足一項訴求,然後在「反送中」運動上加更多標籤。

民主黨主席胡志偉表示,林鄭月娥的回應是「太遲、太少、太假」,質疑政府3個月都不回應市民對警方涉嫌濫權的民憤,仍強調嚴正執法,是試圖「一手軟一手硬」,分化港人,為啟用緊急法鋪墊。

胡志偉認為,林鄭月娥的做法是「假讓步、真鬥爭」,受苦的是前線抗爭者。

公民黨黨魁楊岳橋議員表示,林鄭月娥需要的是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因為監警會起不到獨立調查委員會的效用,質疑新增的兩名監警會成員都沒有公信力。

他強調,反送中運動不會因為「撤回」而終結,希望港人和民主派一樣堅持「五大訴求、缺一不可」。

林鄭月娥在4日的電視公告中,除了表示會正式撤回修例外,還稱委任大律師公會前主席林定國、前高官余黎青萍加入監警會。

而林定國被指在高鐵西九站「一地兩檢」問題上態度溫和,是親政府的保守派;余黎青萍則被指是林鄭月娥參選特首時的競選辦資深顧問,曾在反修例爆發時表明不適合設立獨立調查委員會。因此,兩人公信力備受質疑。

林鄭「撤回」修例的決定,也未能平息港人怒火,有網民留言說:

「如果今日是6月9日,也許沒問題;但是經過這三個月的謀殺、傷人、性侵犯、恐襲、濫暴、警黑合作,如今有人在ICU、有人在監獄、有人在天堂,不好意思,就算你引咎辭職都沒有用,總之五大訴求,缺一不可!」

「撤不撤回修例,香港人都不會原諒林鄭:6月9日撤回同9月4撤回的分別在於:3隻眼、2次地鐵恐襲、2人被刀手斬至重傷、8人以上離世、超過100人被檢控、超過1000人被捕;受傷、逃亡不計其數;還有整個警隊及制度的不公義已暴露;五大訴求,缺一不可!」

從6月9日港人發起大規模的和平抗議活動,反對港府修訂《逃犯條例》至今已近三個月,遍及全港18區。期間,警方暴力鎮壓市民的手段愈演愈烈,且多次升級,令香港全城憤怒。

儘管8·31中共及港府製造白色恐怖恫嚇港人,但時至今日依然有數萬民眾走上街頭集會抗爭。截至日前,港警稱已拘捕逾1100人,包括3名立法會議員鄭松泰、區諾軒及譚文豪。

(記者蕭靜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