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港澳辦調子相左 林鄭撤惡法引北京各界緊張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9月05日訊】香港特首林鄭月娥4日宣布撤回修例,和前一日港澳辦強硬表態相左,引起外界各種猜測。台媒稱,北京各界質疑這是否「中央的意思」,中共外交部和港澳辦甚至向香港建制派打聽林鄭動向。

9月4日中午,林鄭月娥召見建制派人士,表達正式撤回修訂《逃犯條例》草案的意向。6時許,林鄭發表電視講話,正式宣布撤回修例,但依然拒絕港人五大訴求中的其它四項。

據台灣《中央社》報導,當天下午,林鄭有意撤回修例的消息通過港媒傳出後,北京的多數政、媒、學界人士一開始都持懷疑態度。當形勢逐漸明朗後,各種傳言四起,很多人懷疑撤回修例是否「中央的意思」。

報導還說,整個下午,中共外交部和港澳辦都被媒體追問反應,但這兩家機構一直拒絕回應,而且當天下午都在全程緊盯著獲林鄭會見的建制派人士動向,甚至直接向與會者打聽情況。

陸媒方面,《新京報》和《北京日報》率先報導了相關消息,也有一些門戶網站及部份 網媒轉載了報導,但是中共中央級媒體都並沒有馬上報導。直到當晚,新華社才以《林鄭月娥:就打破困局提出四項行動》為題報導了相關消息,並將報導置於非常不顯眼的位置。

在如此突然轉折下,北京各界傳出各種流言。其中兩種說法互相對立。一種認為林鄭此舉已獲得北京授權,目的是打臉路透社指北京「寸步不讓」的報導,同時藉此削弱港人抗爭的動力,孤立反送中陣營中的勇武派。另一種傳言則截然相反,認為林鄭宣布撤例是先斬後奏,目的是減輕自身壓力,同時向北京表達「若要平息事端,不能寸步不讓」的立場。

日前路透社報導稱,林鄭曾向北京建議撤例,但北京回應「寸步不讓」。之後路透又取得林鄭閉門會議錄音,林鄭表態願意「掛冠請罪」云云。林鄭這些表態似乎與北京相左,被指「內情不單純」。而且9月3日,港澳辦剛剛對香港發表強硬講話,習近平也在中共黨校大談近60次「鬥爭」。

不過,另一方面,親北京的香港立法會議員田北辰8月20日曾對港媒表示,已獲悉北京給港府設定「十一」前平息事態的「死限」,他還建議林鄭在8.31大遊行前宣布撤例和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以緩解局勢。林鄭最新動作又與此相合。

中共政治一向是暗箱操作,香港亂局還牽扯習近平和江澤民派系的內部權鬥。因此,林鄭突然宣布撤例,令外界很難判斷真實內情。

不過,不論真相如何,林鄭撤例著實讓中共黨媒煽動起來的「愛國」網民們難以接受。一些網民直言「中央輸了,港府輸了」,「中美貿易戰你也認輸算了」。還有人替中共擔憂:「這次妥協,下次就不是香港鬧了,就換內地了!」

但是也有人認為,中共可能是以退為進,麻痺港人,宣布撤例可能是準備用更強硬的措施,打壓繼續堅持抗爭的香港民眾。

事實上,在林鄭宣布撤例之前,港府對港人的鎮壓一直在升級,並無任何讓步跡象。其中包括暴力襲擊和大舉抓捕反送中代表人物,港警濫暴濫捕更是變本加厲,8月31日晚一度衝入港鐵太子站無差別攻擊市民,網絡熱傳已出人命,9月3日晚又有中學生在太子站被警察打傷頸椎,失去意識,雖然已經送醫,目前仍生死不明。

(記者鐘景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