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人三罷抗爭不息 林鄭疑轉調:無暴力就不需緊急法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9月04日訊】香港反送中和平抗議活動持續進行。週二(3日),大約4萬港人在添馬公園罷工集會,要求港府回應五大訴求,抗議警察暴力執法。而在當天稍早的記者會上,林鄭月娥向媒體表示,若暴力減低或消除,則不需要動用《緊急法》。

在週二的記者會上,當被問到如何應對可能存在的暴力升級,是否將《緊急法》列入考慮時,林鄭月娥回應稱,對於暴力升級,相信大部份市民不希望看到。她強調,將首先考慮其它可用的法律處理,儘力採取溝通、對話平台。

同時,林鄭也表示,是否啟用《緊急法》需要視乎不同情況,若暴力減低或消除,則不需要再考慮這個法例。

不過,就在兩天前,9月1日,中共中央政法委員會刊文恫嚇香港反送中示威者說:「離月圓之夜還有幾天,暴徒們該自己掰著手指算一算。」

分析認為,上述恫嚇之辭暗指在9月13日中秋節,中共可能對香港擴大鎮壓。

同時,中共黨媒《人民日報》也刊文開足火力恫嚇示威者,聲稱要進行所謂的「依法制暴」。

8月底,中共及港府曾試圖升級白色恐怖,嚇止港人繼續參與反送中活動。但目前來看,中共的鎮壓計劃已完全挫敗。

8月29日,中共官媒高調公布了中共建政70週年的慶祝計劃,包括習近平講話、舉行閱兵儀式和群眾遊行,舉辦大型文藝演出和焰火表演等。

當日凌晨,中共軍隊越過邊境進入香港,許多民眾都拍到了畫面。新華社罕見的在凌晨3點56分發出新聞稿,說這次軍事行動是「例行性輪換」。

8月30日,港警抓捕了6名「反送中」人士,包括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成員周庭,立法會議員鄭松泰、區議員許銳宇、前港大學生會會長孫曉嵐、前香港民族黨召集人陳浩天,同時,民陣召集人岑子傑意外遭到兩名分別手持棒球棍及鐵通的蒙面男子襲擊。

不過,中共製造的白色恐怖並未嚇到港人。8月31日,在民陣的集會和遊行申請被拒絕的情況下,仍有數萬香港民眾走上街頭抗爭。

當天,部份港警把暴力鎮壓升級為恐怖襲擊,甚至發生防暴警察和速龍小隊衝進香港太子地鐵站車廂對民眾大打出手一幕。媒體拍到有市民被打致頭破流血。同時,在太子站警察還大肆抓人。事發後,警方承認僅在太子地鐵站就抓捕了40人。

港警暴力升級惹怒數千香港市民於9月1日舉行「堵塞機場」行動。至目前,港人反送中行動仍未見有消減跡象。

9月2日,香港醫護界、銀行界、航空界等近30個界別,展開為期兩天的跨界別大罷工及集會活動,繼續要求港府回應「五大訴求」。

同一天,香港數百所大、中院校學生在開學首日,啟動為期兩週的大罷課,要求港府9月13日前回應「五大訴求」,否則不排除將行動升級為不合作運動。

(記者蕭靜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