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與塔利班達協議草案 135天內撤軍5400人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9月03日訊】美國阿富汗民兵組織塔利班歷經數個月談判,達成和平協議草案,美國將在135天內,從阿富汗撤出5400名美軍,並關閉5個基地;塔利班則需避免讓蓋達組織或伊斯蘭國等好戰團體利用阿富汗,作為攻擊美國和其盟邦的基地,以換取美國撤軍。此協議仍須獲得美國總統川普批准才能簽署。

德國之聲(DW News)報導,在阿富汗出生的美國首席談判代表哈里札德(Zalmay Khalilzad)表示,這項協議的目標在於終結戰爭,減少阿富汗境內暴力衝突,但不會有正式的停火協議。他說,這將由阿富汗人自行談判,以達成和解。

哈里札德據說也告訴阿富汗領導人,協議內容還包括,假如阿富汗部隊遭塔利班攻擊,美國將保留援助政府軍部隊的權利。

圖為,美國首席談判代表哈里札德。(JIM WATSON/AFP/Getty Images)

儘管塔利班官員先前堅稱,所有外國部隊都得離開阿富汗,但哈里札德未說明在第一階段撤軍完成後,剩下大約1.4萬美軍將留在阿富汗多長時間。

先前西方官員曾表示,倘若塔利班達成特定條件,美軍全面撤出阿富汗的時程可能會在16個月內。

目前還不清楚任何進一步談判的細節。阿富汗總統甘尼(Ashraf Ghani)發言人2日說,甘尼已經聽過協議草案簡報,也將詳閱相關細節,再提出意見。

而到目前為止,塔利班仍拒絕直接與政府打交道,因他們認為喀布爾當局是非法的「傀儡」政權。

哈里札德說,可能在挪威舉行的「阿富汗內部」會談,目的在於達成更廣泛的政治解決方案,並結束塔利班與西方支持的喀布爾政府間的戰事。

美國在2001年911事件發生後出兵阿富汗,這場戰爭奪走數以萬計阿富汗人的性命,美國和聯軍部隊也折損3500多名成員。美國若與塔利班正式簽署協議,可望成為結束美軍駐紮阿富汗近20年的開端。

不過,美軍撤離阿富汗引發阿富汗官員和美國國安人員關切,他們擔心撤軍恐讓阿富汗陷入新的內戰,使塔利班重掌政權,讓包括蓋達組織(al Qaeda)、伊斯蘭國(IS)在內的國際好戰分子尋求庇護。

(責任編輯:程以仁)

相關文章
評論